中国驻韩大使:中韩民意问题由沟通不畅或误会导致,双方没有结构性冲突

2022年03月25日08:56  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3月24日,韩国《首尔新闻》刊登邢海明大使专访。邢海明在采访中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情况,回顾了中韩建交30年来的发展成就与经验教训,展望两国关系未来的“高光时刻”,并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1. 首先祝贺中国全国两会成功闭幕。在国内国际大环境具有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做出追求稳定增长目标的决定,令人印象深刻。请您介绍本届全国两会取得的成果。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下半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之际举行的,也是在全球疫情反复延宕、地区动荡热点频发、世界经济复苏不稳等背景下举行的,备受瞩目、意义重大。总的来说,此次会议“干货满满”,很多政策和目标令人眼前一亮。

  一是5.5%的“稳中求进”经济增长目标。这个目标可以说超出了很多人预期,毕竟中国经济体量已经相当大了,高基数的中高速增长非常困难。中国人说到做到,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实现高水平的稳中有进,带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特别是,中韩经济紧密相连,据韩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2008年至今,韩中经济发展相关系数高达0.565,说明中国GDP的增加与韩国GDP增长密切相关。因此,这对韩国来讲也是重大利好。二是方方面面的民生政策。民生永远是两会的最重要议题。今年中国政府在就业创业、住房、便民、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等方方面面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措施,想方设法让老百姓赚的更多、花的更少、住的更舒服、过的更幸福。三是落实“双碳”的绿色发展路径。今年两会上,“双碳”目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稳居两会热点话题,体现了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未来中韩两国在这些领域合作大有可为。四是利好外资的开放举措。下步中方将继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助外贸降成本、提效率,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等,相信会为中韩两国拓展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2. 我认真看了您与尹锡悦总统当选人11日见面的新闻报道。不知道尹锡悦有没有特别提出韩中关系发展方案?

  韩国大选结果出炉当天,习近平主席就向尹锡悦当选总统发来贺电。这充分展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韩关系的重视,成为中国政府同韩国新一届政府交往的良好开端。第二天,我就向尹锡悦当选总统当面转接了贺电,并同他就中韩关系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尹锡悦当选总统再次强调对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表示愿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往来,加强各领域交流,并同中方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不断深化沟通合作。相信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韩关系将在未来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3. 尹锡悦当选人主张追加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先发制人打击朝鲜、通过增强军事力量实现和平。当然这些主张都有前提条件。您在与尹锡悦的会谈中是否谈及有关问题?对于这样的主张,中国政府持何种态度?

  我同尹锡悦当选总统见面时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交换了意见。尹当选总统高度重视发展中韩关系,这与中方的立场是一致的。相互尊重是中韩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中韩都应充分尊重对方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好双方之间的敏感问题。我们理解韩国对于自身安全保障的需求,同时我也希望韩方理解中国的安全关切。萨德问题十分敏感,希望这一问题不再突出,避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中方愿同韩方秉持相互尊重原则,加强友好,聚焦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好发展。同时我们也会坚定维护国家利益。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