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韓國新婚夫妻不足20萬對創歷史新低 出生率或將繼續下跌

2022年03月18日11:1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年輕夫婦的婚禮現場 楊帆攝
韓國年輕夫婦的婚禮現場 楊帆攝

  人民網首爾3月18日電(周玉波 楊帆) 韓國統計廳17日發布的《2021年結婚與離婚統計報告》顯示,2021年韓國登記結婚的數量僅為19.3萬對,同比減少了9.8%,創歷史新低。

  自2012年以來,韓國結婚人數便呈現出持續下降的趨勢。同時,男女初婚平均年齡都在“穩步上升”,晚婚傾向明顯。2021年,韓國男性初婚平均年齡為33.4歲,女性為31.1歲,均突破30歲大關。初婚夫婦中,“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佔64.2%,仍佔據主流地位。但數據顯示,自1995年以來,韓國“姐弟戀”婚姻的比重連年升高,2021年達19.2%。

  韓國統計廳人口動向課長表示,近年來結婚人數之所以降幅較大,是受到30至39歲適婚年齡段人口減少、男女婚姻觀念變化、疫情導致婚期延遲及跨國婚姻減少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分析指出,新冠疫情長期化限制了人們面對面的交流,適婚男女的社交機會減少,戀愛相處的幾率變得更低。再加上韓國高企的房價和工作就業的壓力,年輕人想實現“三十而立”,繼而“成家立業”的難度越來越高,因而對婚姻望而卻步。

  結婚人數減少,初婚年齡變大,都將導致韓國出生率進一步下降。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新生兒數量僅有26萬名,總和生育率跌至0.81。根據國際慣例,總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條“警戒線”,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風險。有韓媒指出,韓國社會風氣相對保守,當前“先婚后育”仍是主流。所以,想要提高出生率,要先為年輕人創造適合結婚的社會環境。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