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冷知識】韓國人過春節為啥吃年糕湯?

2022年01月28日16:34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餃子、湯圓、年糕、八寶飯、臘味……春節臨近,各地特色年節美食也紛紛亮相。與中國地緣相近、文化相通的韓國也過春節。韓國的春節也是農歷大年初一,法定假期為三天,即除夕、大年初一及初二。韓國人春節時都會吃的食物是什麼呢?

  為此,小編特意查閱了資料,咨詢了韓國歐尼,得出以下結論:年糕湯。在大年初一吃上一碗熱氣騰騰又清爽的年糕湯,對韓國人來說是平常又有儀式感的一件事。

  為什麼韓國人在春節吃年糕湯呢?年糕湯飽含著成長祝福。人們將象征長壽的白色條糕模仿古代銅幣形狀切成圓片進行烹煮食用,意味著新的一年能夠順風順水,財運旺盛。另外一種說法是,韓國人大年初一早上吃年糕湯是因為要用白色的年糕、清澈的湯水把去年不好的事情忘得一干二淨,寓意著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關於年糕湯的由來,由於沒有太多的歷史文獻留存,無法判斷具體的時間。朝鮮半島史學家崔南善在《朝鮮常識問答》中提到,春節吃年糕湯的風俗由來已久,這來源於上古時代新年祭祀后分吃的祭品。韓國歷來以年糕為主食,這一習俗延續至今。《東國歲時記》和《洌陽歲時記》記載道,年糕湯是正月初一祭祀禮與年飯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大年初一早上一定會吃,也會用來招待客人。

  如今,人們准備年糕的過程與過去不同。現在大部分都是機器制作,但在機器發明之前,人們把案板放在院子裡,男人們用糕杵敲打糕米來制作年糕。將粳米蒸熟后用力敲打制成打糕,再用手將其拉長制成條糕,再將熱氣騰騰的熱糕浸泡在冷水中用手將其拉長。待條糕冷卻凝固后,用刀斜切成圓片,用來制作年糕湯。

  除了年糕的制作方式變化之外,年糕湯底的原料也隨著時代發展改變。高麗王朝后期,元朝的獵鷹習俗傳入高麗,成為了貴族間的奢侈游戲。用鷹叼來的野雞制作成的年糕湯、餃子湯,以及野雞肉餡餃子曾作為高級食物受到人們的歡迎。但是,如果不獵鷹的話,就很難買到野雞肉,普通百姓便會用普通雞肉做年糕湯。因此出現了“用雞代替野雞”的俗語,來比喻退而求其次。現如今,牛肉成為家家戶戶都能買到的食物后,人們在烹煮年糕湯時大多會使用牛肉熬制,而不再使用野雞肉或是雞肉。(編譯:實習生菅瑋琦 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相關欄目閱讀】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講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人民時評)
  2. 人民體談:冬奧村開村,相約冰雪一起來!
  3. 激揚冰雪文化“中國風”(圖說)
  4. 葛慧君當選山東省政協主席
  5. 萌虎姐妹亮相 為虎年新春增添節日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