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收獲近8年來最大新船訂單量 韓國造船業走出低迷

2022年01月11日08:34  來源:經濟日報
 

  2021年收獲近8年來最大新船訂單量——

  韓國造船業走出低迷

  本報駐首爾記者 楊 明

  2021年,韓國造船產業收獲了近8年來最大的新船訂單量,尤其是在高附加值船舶和綠色能源船舶訂單量方面穩居世界首位。韓國之所以能在世界造船市場位居前列,不僅基於其多年的技術和人才積澱,韓國政府對造船產業的高度重視也是重要原因。

  2021年韓國造船產業收獲了近8年來最大的新船訂單量。盡管在訂單總量上落后於中國位列世界次席,但在高附加值船舶和綠色能源船舶訂單量方面穩居世界首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下稱產業部)認為,韓國造船產業已走出低迷,重新迎來跨越式發展局面。

  據韓國產業部本月初發布的數據,韓國2021年承接的新船訂單量為1744萬修正總噸(CGT),達到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相較2020年,韓國去年新船訂單總量增長了112%﹔對比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2019年,訂單增長量也達到了82%。

  數據顯示,韓國造船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不斷強化,訂單份額在全球市場中佔比由2019年的31.2%和2020年的34.1%,進一步提升至去年的37.1%,呈現逐年穩步遞增態勢。特別是在高附加值和綠色能源船舶方面,韓國承接的新船訂單分別多達1252萬和1088萬修正總噸,佔比各為72%和62%,成為韓國主打船型。

  去年,全球302艘高附加值新船訂單中,韓國以191艘獨佔65%,穩居龍頭地位。在高附加值船型中,174立方千米以上的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訂單量有89.3%被韓國攬獲。超大型油輪(VLCC)新接訂單中韓國的份額也高達88%。而在世界綠色船舶市場,韓國的訂單份額也逐年遞增,由2019年的57.4%增至2020年的62.2%,去年進一步增至63.6%。

  韓國之所以能在世界造船市場位居前列,不僅基於其多年的技術和人才積澱,韓國政府對造船產業的高度重視也是重要原因。

  去年,韓國政府在三星重工公司巨濟造船廠聯合發布“K—造船再騰飛戰略”,提出綠色能源船舶、無人駕駛船舶市場份額分別達到75%和50%,建設世界第一造船強國的目標。同時提出在兩年內培養8000名造船業生產和技術人才,以應對疫情導致的人才流失。

  為了促進熟練技術人才的就業,政府還決定在蔚山、釜山、木浦等造船企業扎堆的地區推廣“慶尚南道穩就業經驗”,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別向企業補助培訓費、人工費和四大保險費。對重新錄用離職人員的企業最長給予8個月、每月30到50萬韓元的就業補貼,同時也對錄用新員工的企業給予補貼。

  進入今年1月,韓國政府對造船產業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加碼。產業部日前公布了“2022年綠色能源船舶開發實施計劃”,決定年內將在確保未來綠色能源船舶世界領先技術、為推廣新技術構建試驗基礎設施、推進實船驗証項目等三大領域投入956億韓元國家經費。

  產業部相關官員表示,造船產業的親環境、智能化是不可阻擋的趨勢,而韓國在綠色能源船舶市場具有一定優勢,市場規模的擴大將成為韓國造船產業再次飛躍的機會。政府將通過持續的政策扶持,助力該產業繼續保持世界先導地位。

  然而,出色的成績和政府的呵護並不能完全掩蓋韓國造船產業目前面臨的問題,即訂單總量持續走高,利潤率卻在不斷下滑。有些韓國媒體甚至用“外表光鮮,實則寒酸”來概括這一現象。

  問題就出在造船產業業績的滯后性上。從接到船舶訂單到建造成船需要1至3年的時間,最近的訂單將根據今后工程的進度分批反映在業績上。而目前的利潤下滑是由於此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以低價承攬的訂單合同。

  業內人士預測,即使到今年年底,韓國造船產業也僅能維持盈利基調,很難期待業績出現大幅改善﹔到2023年情況將有所好轉,而銷售額和營業利潤到2024年才有望出現快速增長。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