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韩总统曾靠散步防美情报机构窃听

2023年05月10日09:1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报道,近日海外社交媒体上出现疑似泄露的美国机密军事文件,其中包含有关美国情报机构对韩国政府高官进行监听的内容。随后,韩国总统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美韩两国一致认为文件中大部分信息是捏造的。但根据《纽约时报》相关报道,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曾通过窃听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的方式,收集了大量的情报资料。对此,《韩民族日报》等媒体也进行过报道,并称美国的窃听行为是40多年的“公开秘密”。

  美新闻报道曝光窃听行径

  《韩民族日报》今年4月的一篇报道披露,当年美国方面对韩国青瓦台进行窃听,是美国自家媒体报道出来的。1976年10月,《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称,韩国政府利用一名韩国商人拉拢贿赂美国议员,意图左右美国政府做出有利于韩国的政治决策。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此事造成美国一名官员入狱,数人受到弹劾,同时韩国的如意算盘也落空了。报道指出,消息来自美国情报部门的一份报告,而报告的相关内容则来自对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的窃听。

  韩国政府在震怒之余,包括总统在内的高层官员也“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相关决策属于高度机密,在韩国也仅限于政府高层少数人知晓,而且确实只在青瓦台的小范围会议上讨论过。从泄密的相关信息判断,韩国方面怀疑美情报机构或许从70年代初,就开始针对作为自己盟友的韩国高层的窃听行动。

  这一事件史称“韩国门”。当时正值“水门事件”过后,美国媒体喜欢将所有与政治相关的丑闻冠以“某某门”的称呼。1977年6月,《纽约时报》也刊发了一篇关于“韩国门”的报道,文中称美国中央情报局自1975年起就启动了针对韩国青瓦台的电子监控行动。1977年8月《纽约时报》援引美联社的消息称,美军方高官否认窃听行为,称美国情报部门并未在青瓦台放置窃听器、录音带等电子监控设备,但其并未否认美方通过其他手段截获重要情报的可能。而《韩民族日报》的报道指出,一位前美国驻韩国大使也证实了青瓦台曾遭美方窃听。

  青瓦台的窗户全换了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韩国时报》相关报道,当初韩国领导层对青瓦台被窃听颇为无奈,不得不采取了一些消极的防范措施,其中有些招数显得奇葩但比较奏效。

  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窃听的重点。据报道,为了防窃听,朴正熙在与人谈论保密话题的时候,就到青瓦台的室外空旷之处散步,边走边聊确保安全。即使在会见一些外国领导人的时候,如果谈论不想让美国人知晓的内容,朴正熙也会拉着来访者一起散步,有媒体打趣称之为“散步外交”。也有青瓦台的官员打开电视防窃听,他们故意把电视声音调大制造背景噪音,降低泄密风险。还有的在洗手池边打开水龙头交谈,让流水声作为掩护……

  《纽约时报》1977年的报道披露,美国对青瓦台采取的窃听技术手段在当时或许非常先进,包括通过远距离发射电子信号侦测房间内物体的震动来还原屋内对话内容等。而《韩国时报》2023年的文章指出,韩国方面为了反窃听,当年甚至把青瓦台的所有窗户都更换了。后来青瓦台还在窗玻璃上加装一种透明的扬声器来反监听。但有专家认为,相比美国监听的技术水平,韩国的防范措施太过时了。

  美国情报机构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谋划了一个长期项目,通过监听青瓦台获取电子情报。美国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已经不信任时任总统朴正熙。韩国高丽大学上世纪70年代末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这个时间节点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美国的窃听行为应该是源于对韩国的“不放心”。

  二战后,特别是朝鲜战争后,韩国特别依赖美国尤其是驻韩美军带来的国防安全感。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局势以及美韩双方态势逐渐变化。首先是美苏冷战形势趋缓,在苏联强势扩张的威压下,美国一度处于战略守势。美国提出了裁撤部分驻韩美军的计划,并敦促韩国也进行裁军,大幅减少美国对韩援助额度。此举让韩国人极度担忧和不满,美韩关系出现明显的摩擦。在此情况下,韩国朴正熙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逐步脱离美国操控的“自救”策略,尝试探索经济“自立”、国防“自主”、外交“自强”的道路。

  朴正熙不顾美国反对,大力发展包括军工产业在内的重工业。据报道,美国最担心的是朴正熙与北方的朝鲜政权达成对美国不利的协议,因此不断加强对朴正熙及青瓦台的情报工作。韩国领导人的愤怒和无奈在《南山的部长们》等影视作品中也有所体现,剧中的总统一边大喊着“美国人太瞧不起韩国了,竟然在总统办公桌上装窃听器”,一边将电话狠狠摔在桌子上。

  不仅仅是韩国

  韩国民间曾发生过多次针对美国的抗议示威,但在政府的压制下并未掀起多少浪花。对于美情报部门对青瓦台的窃听事件,尽管双方政府和民间都心知肚明,但对外均采取了遮掩和暧昧的态度。以至于青瓦台窃听事件被称为“持续40多年的公开秘密”。

  实际上,近年不断曝出的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等泄密丑闻显示,韩国青瓦台绝不是遭中央情报局窃听的唯一受害者,而且美情报部门擅长针对所谓“盟友”进行窃听。包括德、法在内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高官,都在美国的窃听范围之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组成了名为“五眼联盟”的情报联盟。在“五眼联盟”的协议签订之初,就强调了联盟成员互不监视。然而,近年的一些泄密事件显示,美情报部门也一直从“五眼联盟”的盟友国收集情报。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做美国的敌人很危险,做美国的盟友更致命。这句话正不断被美国情报部门所证实。(齐音)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