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议员计划访日视察福岛核污染水情况,并“传达韩国民意愿”

2023年04月04日09: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王沅】据《韩民族日报》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先前组建的“阻止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应对团”的部分议员计划于4月6日至8日对日本福岛进行访问,视察核污染水处理情况,并就此事向日本“传达韩国民意愿”。

  报道称,共同民主党“阻止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应对团”的部分议员正在推进这一为期3天2夜的访问日程。他们的计划是,在会见韩日议员联盟的议员后,访问福岛,并会见当地渔民、居民和基层议员。但是,就韩方提出的对东京电力公司现场进行视察的计划,东电方面回应称,目前就此事还没有答复。

  报道称,“阻止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应对团”中的环境活动家、共同民主党议员梁李媛瑛4月3日在韩国YTN广播节目中表示,“(我们)曾多次质疑尹锡悦政府是否确认了核污染水的安全性,是否确实拿到了原始资料数据,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尹锡悦政府没有积极应对,所以我认为有必要传达(韩国)国民的意愿”。

共同民主党议员梁李媛瑛。资料图 图源:韩媒

  报道介绍,梁李媛瑛还表示,“虽然要求全部公开(韩日)首脑会谈的内容有些勉强,但是对于福岛核污染水排放事件和禁止水产品进口事件,应该明确表明说了些什么吧。”当被问及福岛核污染水是否会在今年6月至7月排放时,梁李媛瑛说,“向国务调整室方面确认时,听到了在春夏之间排放的答复”,“如果问准确的时间,不好回答。我认为韩国政府没有掌握资料,也没有准确掌握日本的情况。”

3月30日上午,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在首尔永登浦区汝矣岛国会前的台阶上举行。

  据此前报道,去年8月,韩国共同民主党在国会成立了“阻止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应对团”。共同民主党院内代表朴洪根在成立仪式上表示,“日本政府还没有充分证明(排放核污染水)没有问题,就做出了不负责任的决定”,而“尹锡悦政府事实上已经默认了日本的排污决定,甚至对此都没有试图进行抗议”。

  另据韩联社报道,2011年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后,韩国全面禁止从福岛县等附近8个县进口水产品。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今年3月16日举行的韩日首脑会谈上,日方要求韩方撤销禁止进口福岛水产品的措施。还有日媒报道称,韩国总统尹锡悦会见日本前首相菅义伟时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表示,就算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也将就此征得韩国民众理解。就此,韩总统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日媒的有关报道并不属实,日方似乎有通过媒体报道达成某种目的的意图。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