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上受制于人 韩国坦克出口遭遇“寒流”

2023年04月03日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韩国坦克出口遭遇“寒流”

   前不久,挪威正式宣布购买54辆德制“豹”2A7NO坦克,这让持续数年的挪威陆军下一代主战坦克竞标尘埃落定。作为落选者的韩国K2NO“黑豹”坦克,因此失去进一步拓展北欧市场的机会,也让多年准备化为泡影。

   K2是韩国陆军最新型主战坦克,对外宣称国产并给予厚望,但事实上火炮、火控、动力等关键系统均来自德、法等国。长期以来,韩国在武器装备研发方面,坚持走“引进、吸收、自研、出口”道路,部分武器装备在国际军火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出口销量亦可观。韩国K2NO“黑豹”坦克为何在此次挪威陆军竞标中败阵?韩国坦克研发之路进展如何?韩国又实施怎样的坦克出口政策?本期我们一探究竟。

   从“借鸡下蛋”到“养鸡下蛋”,国产坦克“万国造”

   作为“陆战之王”,坦克诞生至今已有百年,但世界上能独立设计制造现代主战坦克的国家屈指可数,这需要雄厚的人力资金投入和完备的国防工业基础。

   上世纪80年代以前,韩军坦克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依赖外国军援,是清一色的外国货。虽然作战性能尚可,但并不完全符合作战需要。

   为改变本国军事技术基础和武器装备研发能力薄弱的状况,韩国走出一条“引进、吸收、自研、出口”的道路,通过不断加强与一些军工大国的合作,吸收引进他国先进经验和技术,提升自身研发能力。

   在坦克制造方面,韩国军工企业先是在美国援助下,按许可证组装生产了M48A3K、M48A5K等型号坦克,又在美国坦克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帮助下,研制出K1坦克。K1外形酷似一辆缩水版M1“艾布拉姆斯”坦克,火炮来自美国、火控系统来自加拿大、发动机来自德国、装甲来自英国,虽然被称为“国产”,但其采用的国产技术寥寥无几,是名副其实的“万国造”坦克。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军工产业发展。韩国军工厂商大多是以民品生产为主的私营企业。由于本土资源有限,在从事军工生产时,韩国政府保留最终决策和仲裁装配权,避免各厂商之间相互竞争造成资源浪费,这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保持民营企业的商业弹性与合理利润率。韩国政府推行军工企业的兼并重组,将其研发生产实力集中整合在一起。如今,韩国陆战武器装备大多被几个军工企业垄断,包括韩华防务、现代乐铁等公司。

   此外,韩国政府制定了《防务税法》《国防工业特别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给予军工企业大量优惠政策和保护。比如,韩国政府对军品合同实施预付定金和临时支付的方式,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取消增值税、关税和营业税。

   种种有益举措,让韩国军工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也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和现代乐铁公司合作研发出新一代K2“黑豹”坦克。随后,K2坦克迎来量产,并列装韩国陆军。

   技术上受制于人,实现完全国产还是一个梦

   K2“黑豹”坦克计划书中要求国产零部件达到70%以上,但依靠20余年的投入和积累,韩国仍难以突破诸多技术壁垒,不得不重走坦克“万国造”的路线,从国外引进技术来完成研发工作。在随后量产环节,更是完全依靠大量购买德国动力系统才得以实现。

   在K2坦克身上,折射出韩国军工企业的两个共性问题:

   一是独立研发能力弱。韩国坦克总体设计和配套产品研发实力不足,K1坦克是在美国军工企业帮助下进行总体设计,到研制K2坦克时,仍不得不大量引进购买技术。总体设计方面,K2坦克融合了美国M1坦克和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防弹外形特点;火力系统方面,因无大口径滑膛炮研发能力,向德国购买了某型滑膛炮生产许可证进行生产,自动装弹机则是引进法国相关技术;火控系统方面,由美国休斯公司指导韩国企业设计了火控计算机,又向法国赛峰集团引进了车长周视瞄准镜等关键部件。

   此外,设计能力不足也影响到K2坦克的研发工作。在研发改动幅度较大的波兰版K2PL坦克时,因研发难度较高无法短时间定型投产,不得不给波兰陆军使用过渡版的K2GF坦克。这类问题还出现在韩国其他坦克装甲车辆上,比如改进型K1A1坦克因动力问题翻不过矮墙、K21步兵战车2次渡江均因浮囊设计问题而沉没。

   二是国产设备可靠性差。在K2坦克研制过程中,韩国国产动力系统性能低、可靠性差等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按计划,韩国斗山集团为K2坦克提供1500马力的双涡轮增压柴油机,韩国科技动力公司则研制配套自动变速箱。然而,这套国产动力组件长期达不到可用标准,导致首批K2坦克量产延期,韩国不得不临时采购德国新式柴油发动机和德国伦克公司生产的全自动变速箱保证量产。

   2014年,韩国启动第二批K2坦克量产,按计划换装国产动力组件。因国产自动变速箱无法通过耐久性测试,导致K2坦克频频发生故障,韩国不得不换装德国变速箱。然而,在测试过程中,德国变速箱与韩国发动机出现很多不匹配问题,经过长达5年的调试验收,于2019年才恢复量产。

   韩国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承认,正是动力系统可靠性和持久性问题,导致第二批K2坦克量产计划推迟5年。纵观韩国国防工业,质量问题在地面装备生产制造中非常突出,比如K9自行榴弹炮炸膛、AT-1K“雷伯特”反坦克导弹发射后自爆等,都是质量差、可靠性低的表现。

   林林总总的问题背后,是韩国军工企业基础薄弱的体现。在研发关键武器装备方面,韩国仍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虽然其面对的国际环境较为宽松,能够拿到世界各国生产的先进零部件,用货架产品也能组装出不错的坦克,但短平快的生产方式难以弥补技术缺口。正所谓:半江春水半江寒。技术上受制于人,不可避免地使韩国军工企业处于受限、被动的局面。

   夹缝中求生存,“超级坦克”走得并不轻松

   以K2坦克为代表的韩国地面武器装备,不但在研发量产时磕磕碰碰,而且在出口市场上也不是顺风顺水。虽然得益于韩国政府强力支持和灵活的武器出口政策,在次级市场上颇有收获,但遭遇西方同行强势竞争时,往往会败下阵来。

   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军品出口,更是确定了2027年前军品出口占全球武器市场5%份额,成为世界第四大军工出口国的雄心。期间,韩国多措并举促进军品出口——

   一是“不挑食”。韩国出口军品主要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北欧等地区市场,尽量避免与美国武器装备出口项目发生重叠,因此获得了较好的出口环境。同时,不管订单是大是小,韩国军工企业都照单全收,比如今年波兰和挪威的K2坦克采购项目,波兰是采购“坦克+生产线”的大客户,而与挪威合作仅是采购54辆K2坦克的小订单,但韩国军工企业都会认真对待,并根据客户需求推出改进型号。

   二是“可定制”。韩国武器装备出口遵循“客户至上”原则,按客户要求进行“私人定制”。不管是要整车还是底盘,韩国军工企业都尽力提供。比如波兰此前只采购K9自行榴弹炮底盘,为国产自行榴弹炮做“嫁衣”。正是这份底盘出口合同巩固了波韩两国军贸关系,为此后合作奠定基础。在波兰K2坦克采购项目中,韩国拿出极大诚意,根据波兰陆军要求,先后提出了K2GF小改方案和K2PL大改方案,后者甚至加长车体,将六对负重轮变成七对负重轮,几乎重新设计底盘,最终两个方案均被波兰陆军选定。

   三是“善共利”。韩国地面武器出口往往采取与用户本土军工企业合作的方式开展,最大程度拉近与客户关系。在澳大利亚“陆地400”步兵战车项目竞标中,韩国采取与澳大利亚本土军工企业合作的方式,将韩国生产的步兵战车底盘与澳大利亚生产的模块化炮塔相结合,并将其命名为“红背蜘蛛”,以此打动澳大利亚采购方。

   不过,韩国军工企业并非每次竞标都能够受到客户青睐,一旦遇到实力更强的西方军工企业,其自身短板便会显现出来。此次挪威坦克项目竞标中,面对实力雄厚的德国军工企业,韩国K2NO“黑豹”坦克完败于德国“豹”2A7NO坦克。挪威方面的表态也很直接:在综合考虑坦克性能、双边合作、成员训练、后勤保障等种种因素后,选择“豹”2A7NO坦克会比K2NO“黑豹”坦克拥有更多先天优势。

   事实上,K2NO“黑豹”坦克本身关键部件来自德国,对于挪威来说,既然能够购买德国原装货,为何要买韩国组装货?放眼竞争激烈的全球军贸市场,韩国选择夹缝中求生存,“超级坦克”走得并不轻松。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