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饮食结构变化:2022年人均肉类消费首超大米

2023年02月08日15:5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2月6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人的饮食习惯已随社会发展发生改变,过去米饭是韩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如今肉类逐渐取代了米饭的重要地位。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2022年韩国居民人均肉类消费量首次超过大米,预计今后大米等谷物消费将会持续减少,肉类、蔬菜类消费将继续增加。

图源:韩国统计厅

  肉类消费增加 大米等谷物消费减少

  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近日发表的“农业展望2023”显示,预计2022年韩国居民对三大肉类(猪肉、牛肉、鸡肉)的人均消费量为58.4kg,比2021年的56.1kg增加2.3kg。与2002年的33.5kg相比,韩国居民人均肉类消费量20年间增加了74%,年平均增长率为2.8%。

  根据上述资料,预计2022年韩国居民人均大米消费量55.6kg,低于人均肉类消费量。研究院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受到不吃早餐的人越来越多、饮食多样化、面包和三明治等非大米类主食更受青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另外,韩国统计厅上月发布的“2022年粮食消费量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韩国人均大米消费量为56.7kg,比2021年的56.9kg减少了0.2kg。1992年,韩国人均大米消费量为112.9kg,30年间,这一数值减少了一半。据了解,现在韩国人每天的人均大米消费只有一碗米饭的量。

  另外,韩国人对其他谷物的消费量也有所减少。包括大米在内的大麦、小麦、大豆、玉米、马铃薯、红薯七大谷物的人均消费量从2002年的167.2kg减少至2021年的137.9kg,按年均1.0%的速度呈现递减趋势。

  研究院预测,韩国人对三大肉类的人均消费量将以年均0.8%的速度增加,2027年将超过60kg,2032年达到63.1kg。而大米消费量将从2023年的54.4kg减少至2033年的44.9kg,年平均减幅为2%,其他谷物类消费将会持续减少。

  蔬菜消费增加 水果消费由国产转向进口

  蔬菜消费将与肉类消费趋势变化类似。研究院预测,到2032年,白菜、白萝卜、大蒜、辣椒、洋葱五大蔬菜的人均消费量将由过去的11.1kg,增加至111.6kg。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蔬菜常与肉类一同食用或作为调料使用,随着肉类消费的增加,蔬菜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此外,苹果、梨、桃子、葡萄、柑橘、甜柿等国产水果的人均消费量从2002年的47.1kg减少至2021年的35.3kg,年平均减少1.5%。而同一时间内,进口热带水果消费量将每年增加3.2%。但价格是决定水果消费量的最重要因素,去年,由于韩国国产水果价格下降,消费量增加了7.2%,而进口热带水果则减少了8.3%。研究院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谷物和水果的人均消费量将会持续减少,而进口水果消费量将会增加。(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张傲然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