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韩国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希望韩国坚持战略自主 共促世界和平发展

2022年08月03日18:4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8月3日电(周玉波)近日,中国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接受光州CMB电视台专访,就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文化交流年和两国地方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驻韩国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右)接受光州CMB电视台专访。图源:中国驻韩国光州总领馆

       张承刚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过去30年来,在双边关系领域,两国结束长期隔绝的状态,到今天已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经贸领域,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相互投资突破千亿美元规模。在人文交流领域,疫情前中韩双边人员往来已进入“1000万+”时代,每周往返两国航班超过1000架次,两国互为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在半岛合作领域,双方始终携手努力,很好地维护了半岛的和平稳定。在多边合作领域,两国在许多国际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双方都致力于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推动全球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韩国新政府成立后中韩关系的发展,张承刚指出,尹锡悦总统当选以来,中韩双方一直保持紧密沟通联系,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与新当选总统通话,王岐山副主席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尹锡悦总统就职典礼,这充分体现出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王岐山副主席也就中韩双边关系下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在政治上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互不干涉内政,不断夯实两国长期积累的政治互信。二是在经济上要发挥好互补性优势,最大限度扩大共同利益,谋求共同发展。三是在人文交流中要管控好“反华”“厌韩”情绪。实际上,中韩同为汉字文化圈,共享儒家文化、佛教传统,只要将双方共同的历史文化渊源用作促进相互理解的纽带,中韩民间友好必将得到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四是在半岛合作上要共同努力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五是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中方始终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框架的国际秩序,在这一点上中韩立场相同。我们要密切多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就中韩关系和韩美关系,张承刚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同美国的关系,中国也不例外。但与此同时,中国也高度重视与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一点相信韩国也是同样的。过去30年,随着中韩双边关系的发展,中韩也实现了各自国家的发展。这都得益于我们从国家利益角度出发来发展双边关系。中国有句俗话叫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希望韩国在这方面可以坚持战略自主。

       张承刚还表示,光州总领馆将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深入挖掘当地与中国的合作潜力,为双方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此外,他还呼吁当地中国公民和留学生在当地安居乐业的同时,多关注中韩关系,为两国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