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回应韩外长涉“萨德”言论:韩方应审慎行事

2022年07月28日08:55  来源:新华社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7日表示,中方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不针对韩方,而是针对美国有意损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不良企图。对于涉及邻国安全的重大敏感问题,韩方应该继续审慎行事,并寻求根本解决之道。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5日,韩国外长朴振出席国会听证会时称,中国同韩国交往历史悠久,是韩最大贸易国,双方应引领两国关系健康成熟发展,但在此过程中双方沟通、信任和战略性对话存在不足。韩国围绕“萨德”问题的“三不”政策并非是对中方的承诺或双方达成的协议,而是韩方表明的自身立场。此事事关韩国家安全和主权,应由韩自行判断,难以接受中方要求韩履行承诺。面对朝核威胁加剧,中方不应再主张“三不”政策,而应在实现朝无核化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不针对韩方,而是针对美国有意损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不良企图。韩方2017年就“萨德”问题做出的郑重表态言犹在耳,也为两国之间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新官不能不理旧账。对于涉及邻国安全的重大敏感问题,韩方应该继续审慎行事,并寻求根本解决之道。”赵立坚说。

  赵立坚说,中韩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既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30年的合作成果值得双方倍加珍惜,更需要双方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

  “任何国家不论哪个党执政,不论对内有何政治需要,其对外政策都应保持基本的连续性稳定性。这既是尊重历史,也是尊重自己,更是邻里之间打交道的应有之道。”赵立坚说。

  他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多年来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做出了不懈努力,维持了半岛的总体和平稳定局面。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记者马卓言)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