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400名醫生集體辭職 韓國緊急診療體系恐僅能堅持兩到三周

2024年02月21日10:55  來源:  
 

       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朴敏守2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截至19日23時,韓國100家醫院中有6415名實習和住院醫生提交了辭職申請書,但都沒有被受理。已確認提交辭職申請書的醫生當中,有1630名已經停工,保健福祉部已對831人下達了返崗工作命令。截至19日晚,已有至少25台手術被取消或延期,韓國醫療界預計20日無法按時進行的手術將達到70台左右。

       就實習及住院醫生集體遞交辭呈事件,朴敏守表示,中央事故處理本部20日檢查了針對此事的緊急診療應對體系,並決定為各醫療機關維持基礎診療功能提供政策支援,其中包括對治療住院患者的專門醫生進行追加補貼等。但韓國政府和醫療界推測,目前實施的緊急診療體系最多隻能堅持兩到三周。

       大韓實習醫生協議會20日中午在首爾龍山區召開緊急會議,會議將選出緊急對策委員會委員長,討論今后的應對方案。據悉,大部分與會人員已提交辭職報告並於當天起停工。

       就相關事件,韓國總統尹錫悅20日主持召開國務會議時強調,“實習和住院醫生作為醫療一線的主力,決不能以國民生命健康為賭注進行集體行動。”

       韓國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宣布,為解決醫生短缺問題,2025學年高校醫學院招生規模將從現階段的3058人增至5058人。到2035年,韓國將新增約1萬名醫生。這項擴招計劃遭到醫生團體和醫學院學生強烈反對,稱此舉將引發過度醫療並使醫保系統資金緊張。一些批評人士指出,醫療界人員實際上是擔憂擴招計劃將導致他們的收入減少。

       實習和住院醫生是指畢業於醫學院並取得醫生執照后,為獲得專業醫生資格在綜合醫院等接受訓練的醫生,通常在多個診療科室循環實習一年,確定診療科目后再經過3-4年的訓練。實習和住院醫生被視為醫院進行診療業務的核心人力,目前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總計超過1.3萬名,佔醫院全體醫生人力的近40%。(總台記者 張昀)

       來源:央視新聞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