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政府擴招醫學生 韓國醫生掀起“辭職潮” 

2024年02月20日15:4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2月20日電(李帆)為抗議韓國政府擴招醫學院新生政策,韓國首爾五大醫院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集體提交辭職信,並從20日6時起停止工作。韓國保健福祉部對實習和住院醫生下達守崗診療命令,對該醫生群體的集體行動表示強烈譴責。韓媒報道,如果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離崗,韓國醫院將無法正常運轉,韓國醫療系統危機將升至最高級。

2月20日,請辭后的實習和住院醫生在首爾龍山大韓醫師協會會館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應對方案。 圖源:韓聯社

       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群體抗議擴招新生

       2月6日,韓國保健福祉部和教育部發布公告,將從2025學年度高考開始擴招醫學院新生,規模從現行的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約為65%。韓國政府制定這一政策的根據是,若保持現有招生規模不變,預計到2035年,韓國將出現約一萬五千名的醫生缺口。2025年醫學生畢業后,正式成為醫生需要到2031年。若從2031年計算,平均每年多培養2000名醫生,到2035年,韓國將新增1萬名醫生。

       按韓國現行的醫生培養機制,從高校醫學院學生到成為專科醫生,一般需要10到11年。韓國大學醫學院學制為6年,前兩年學習預科課程,后四年為本科課程。醫學院畢業生通過“醫師國家執照考試”,具備行醫資格后,可進入醫院參加1年實習醫生和3到4年住院醫師的臨床實踐,此階段在韓國稱為“專攻醫生”。此后,“專攻醫生”通過專科醫生考試后,才可成為“專科醫生”。此次集體辭職的醫生群體即“專攻醫生”。

       韓國政府公布的擴招計劃遭到強烈反對。2月15日,大批實習和住院醫生舉行集會,抗議政府頒布的新政策,稱醫學院擴招新生將導致醫療系統崩潰。但批評人士表示,實際上醫療界人士是擔心擴招新生后將導致自身收入減少。

       據2021年的數據,韓國醫生的年平均總收入高於全體勞動者2.1到6.8倍。隨著醫生數量逐漸增加,其收入會因供需關系而減少。同時,醫生數量增加將加劇行業內競爭,醫生壓力也會隨之加大。因此,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群體強烈抗議政府的擴招新政。

       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辭職 逼迫政府放棄擴招

       據韓媒報道,韓國首爾五大醫院(首爾大學附屬醫院、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三星首爾醫院、首爾峨山醫院、首爾聖母醫院)實習和住院醫生16日通過決議,決定19日集體提交辭呈,並於20日上午6時起停止工作。此外,仁川、大田、釜山等地多家醫院已有上千名實習和住院醫生提出辭職﹔韓國40所大學醫學院學生宣布集體休學。此次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潮”和學生“休學潮”預計將進一步蔓延,持續抗議政府的擴招計劃,逼迫政府撤回新政。

       然而,韓國政府表示將啟動緊急診療體系應對該醫生群體的集體行動。韓國政府日前針對221家醫院實習和住院醫生下達了守崗診療命令,並要求各醫院匯總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休假和離崗等情況。韓國政府表示將嚴懲拒不返崗者,並可能吊銷部分醫生的醫師執照。

       此外,韓國總理韓德洙在18日發表國民談話時稱,如果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辭職,將導致醫療服務出現空白,國民將是最大的受害者。他敦促這些醫生們保持克制、堅守在患者身邊。與此同時,他還指出,如果無法確保足夠數量的醫生,將難以實現醫療改革。韓國總統辦公室16日也重申,政府擴招醫學生的計劃“沒有調整余地”,將堅決應對醫療界的集體行動。

等待看病的患者。 圖源:韓聯社

       韓國醫生“逆流”抗議 患者苦不堪言

       2020年8月,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團體就曾舉行罷工和罷診,反對韓國政府提出的醫學生擴招和醫療改革計劃。2020年8月7日,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們宣布集體罷工罷診。14日,大韓醫師協會參與大罷診。21日,韓國實習和住院醫生協會開啟無限期罷診。然而,由於當時處於韓國新冠疫情告急之時,醫療系統面臨嚴重危機,韓國政府最終妥協,沒有強行推行醫學生擴招和醫療改革計劃。

       實際上,韓國自2006年起,高校醫學院每年的招生規模就一直保持在3058人。在老齡化加劇、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韓國政府表示,醫學院擴招已經“為時已晚”。政府多次提出要推行醫療改革,但醫生群體均向政府施壓,導致擴招計劃“寸步難行”。

       韓國專家指出,從全球范圍來看,像韓國這樣部分醫生群體抗議新生擴招、反對醫療改革的事件是“個別現象”。例如,日本自2008年起逐步擴招醫學院新生,過去十年間,醫生新增約4萬3千名。2023年,德國衛生部長表示,德國將每年新增5000個醫學生名額,提前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醫療資源短缺問題。英國也發布政策,宣布到2030年醫學院名額將翻一倍,達到1萬5千名。

       據韓媒報道,首爾部分醫院19日就已出現運轉困難的情況。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的實習醫生當天集體離崗后,該醫院宣布進入緊急模式,手術數量減半,大量病患不得不延期接受治療。另一些醫院也通知病患,手術日程可能調整。不少病患和家屬對此表示了擔憂或抱怨。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