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新民調:尹錫悅就職一周年,施政差評率60%

2023年05月10日09:0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林森】“尹錫悅總統認為上任1年外交安保變化大,韓國日漸成為世界秩序中心”,韓國紐西斯通訊社9日報道稱,尹錫悅總統9日在就任1周年前夕發表感言,認為過去1年發生最大變化的就是韓國外交和安保,並回顧了韓國“推銷外交”、改善韓日關系、強化韓美同盟以及韓美日安保合作等“成果”。尹錫悅當天是在主持國務會議時做出上述表態的,由於該會議前期被實況轉播,因此有觀點認為尹錫悅是想讓更多韓國人知道自己的發言內容。

  據韓國YTN電視台、韓聯社等媒體報道,尹錫悅9日表示,在過去一年,韓國政府尊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負起相應責任和貢獻”,韓國正靠近“全球秩序的中心”,同時“將繼續為世界和平繁榮發揮樞紐作用”。他在談到韓日首腦互訪的“穿梭外交”時表示,不久前還無法想象的事正在兩國之間一一實現。他認為,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韓日兩國,隻要通過交流合作積累互信,將能開創更勝從前的美好未來。尹錫悅同時表示,以前“依靠朝鮮善意”的韓國安保已脫胎換骨,“三軸”防御體系更加強化,韓美防衛條約以核武為基礎更加升級等。

  韓國MBC電視台9日報道稱,針對尹錫悅大談過去一年在外交和安保方面取得的成果,韓國朝野給予截然不同的評價。執政黨認為復原韓美同盟和韓日外交正常化是尹錫悅政府的最大業績,而在野黨則批評認為,韓國外交不平衡將導致國家利益受損。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將尹錫悅政府過去一年定性為以不平衡、不通、不安的“三不政策”讓韓國國民處境更加困難。共同民主黨黨鞭朴洸瑥表示,因為經濟的不平衡,韓國民眾正經受極度的民生痛苦﹔因為外交的不平衡,韓國國家利益受到損害﹔因為政治的不溝通,韓國的民主主義正在退步,總體上韓國國民的不安正愈演愈烈。

  韓國《韓民族新聞》網站9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將尹錫悅過去一年的外交形容為“發生故障的指南針外交”。該文稱,尹錫悅幻想著隻要是美國,什麼都可以,為此在訪美過程中站在美國主導的反華陣營前沿。文中提到,《華盛頓宣言》看似是美國給韓國的一份“延伸威懾承諾明文化”的禮物,但實則是為了完全封鎖韓國的核武裝行動。而根據美國高級官員的說法,連美國在發表《華盛頓宣言》前都已就相關問題事先向中國進行解釋,可見是考慮到中國的﹔而尹錫悅則干脆抹去了朝鮮、中國、俄羅斯,拿著隻畫有美國、日本的指南針和地圖進行外交。

  據韓聯社9日報道,民調機構“MetriX9”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尹錫悅施政一年好評率37.5%,差評率60%。該機構受韓聯社、韓聯社TV委托於本月6日至7日面向全國18歲以上1000人實施了“總統就職一周年民調”。具體來看,韓國63.4%的60歲以上老人和57.3%的大邱·慶北地區居民對尹錫悅的好評率高於平均值。而30至39歲和40至49歲人群的差評率最高,分別為75.1%和74.7%,18至29歲和50至59歲人群的差評率也超過60%。從地區來看,光州·全羅(82.5%)、仁川·京畿(64.8%)等地區的差評率較高,首爾達58.5%。

  調查顯示,正面評價最高的領域是國防和外交(39.8%),其次是科學技術(37.6%)和醫療保健(36.9%)等。在給予差評的領域中,經濟領域被認為最糟糕,差評率高達63.5%,其次是醫療保健(57%)、國防和外交(56.2%)。對尹錫悅4月底訪問美國的行程,55.5%的受訪者給予了肯定的評價。而對於尹錫悅頗為看好的韓日關系走向,55.4%的受訪者認為要改善韓日關系,日本必須首先拿出誠意對歷史問題道歉。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