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來時韓國顯忠院升起日本國旗,韓在野黨人士:“實在令人哀嘆”

2023年05月10日09:28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據韓國《朝鮮日報》9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訪問韓國時前往韓國國家公墓國立顯忠院進行祭拜,當時顯忠院入口處升起了日本國旗。這一幕在韓國引發爭議,韓國共同民主黨最高委員張京泰稱,這一幕“實在令人哀嘆”。

韓媒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訪問韓國時前往韓國國家公墓國立顯忠院進行祭拜,當時顯忠院入口處升起了日本國旗。

  岸田文雄7日在會見尹錫悅之前先行前往了顯忠院參拜,這也是外國領導人訪問韓國時的一項慣例。《朝鮮日報》稱,在岸田到來當天,顯忠院入口處升起了日本國旗。張京泰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帖稱,“在大韓民國正中央的國立顯忠院看到飄揚的日本國旗,我感到了強烈羞恥,愧對為韓國獨立捐軀的殉國烈士,這一幕‘實在令人哀嘆’。”

韓國共同民主黨最高委員張京泰。資料圖

  報道稱,對於張京泰的抨擊,顯忠院方面則辯稱,每次外國領導人前來時都會升起對應國家的國旗,“升日本國旗是基於這種典禮程序”。

  張京泰還提到,尹錫悅在7日與岸田文雄的會談上稱,要擺脫對日外交思維定式,“隻因歷史問題沒有完全得到解決,就不肯為面向未來的合作而踏出一步,這是不可取的”。對於尹錫悅這種言論,張京泰寫道,“我,張京泰,在這裡明確表示,‘我們大韓民國絕對不能(像尹錫悅說的)這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抵達韓國首爾,展開為期兩天的工作訪問。韓聯社稱,韓國總統尹錫悅3月率先訪日,岸田文雄對此進行回訪,這意味著韓日兩國時隔12年重新啟動領導人互訪的“穿梭外交”。這也是2018年2月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訪韓后,日本首相時隔5年多再次訪韓。韓國輿論認為,尹錫悅3月已在“二戰勞工賠償問題”上對日本作出大幅讓步,這次輪到日本採取相應措施,期待岸田的一份“訪韓禮物”。不過,韓日領導人在7日“尹岸會”上的相關表態讓許多韓媒頗為失望,認為會談成果“干癟”。韓國國內反對“對日開展屈辱外交”的聲音一直不斷,多個市民團體7日在龍山總統府外舉行抗議集會。尹錫悅即將迎來執政一周年,對於其在過去一年裡推行的“價值觀外交”,韓聯社援引專家的話提醒稱,美國也會在價值觀與實際利益發生沖突時選擇實際利益,因此韓國不能一味追求價值觀,而讓韓中關系變得疏遠。(林澤宇)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