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結束對韓訪問 韓媒稱日本首相對歷史問題的反省未達韓民眾期待

2023年05月09日09:10  來源:央視網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8日上午與韓國經濟界代表舉行座談會后,結束了對韓國為期兩天的訪問返回日本。對於岸田文雄的這次訪問,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日本首相依然沒有對歷史問題進行直接道歉和反省,遠沒有達到韓國民眾的期望。

  對於岸田文雄的此次訪問,韓國總統辦公室評價說,訪問取得了包括恢復“穿梭外交”“向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現場派出韓國專家進行單獨驗証”等在內的多項成果﹔但韓國輿論普遍指出,日本首相並沒有就兩國間的歷史問題進行反省和道歉,岸田文雄只是重申了繼承日本歷屆內閣的歷史人士的原有立場,僅代表個人發表了對韓國被強征勞工的痛惜之情,並沒有提及對歷史問題的反省和謝罪,這與韓國民眾期待的日本政府做出“有誠意的響應”有很大差距。有輿論稱,如果韓日間的歷史問題不能得到明確解決,韓日首腦常態化互訪的“穿梭外交”隨時都有可能破裂。

  有韓媒援引大學教授的評論說,此次韓日首腦會談“在經濟、安保等方面都看不到明顯的成果,而且尹錫悅總統的單方面外交存在很多問題”。這位教授指出,在前總統盧武鉉、李明博政府時期,韓日關系曾經很好,但由於歷史問題,友好關系瞬間崩潰。因此“要好好選擇優先順序是什麼。如果這樣的外交反復出現,隻能失去國民的信任”。(總台記者 張昀)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