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當岸田面說“須擺脫不清算歷史就無法合作的思維”,韓網友怒了

2023年05月08日09:25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訪韓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談,尹錫悅在會上涉及歷史的發言再次引發日韓媒體關注。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尹錫悅向岸田表示,“必須擺脫‘如果不清算歷史就無法推進未來的合作’這種思維”。這一言論很快在網絡上受到韓國網友強烈抨擊。有人警告尹錫悅,“忘記過去的民族沒有未來”。

  NHK稱,岸田在會談中向尹錫悅表示,他對日韓重啟“穿梭外交”感到高興。尹錫悅則稱,“(我與你)在東京的首腦會談還沒有過去超過兩個月,韓日關系實質性的改善就如此呈現出來。我感到肩負著責任,去創造比以前雙邊關系良好時期更好的時代”。尹錫悅還主張稱,“必須擺脫‘如果不清算歷史就無法推進未來的合作’這種思維”,“期待岸田訪韓成為兩國未來合作的有意義的一步”。

  尹錫悅關於歷史的言論引發日本與韓國媒體的關注。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聲稱,這代表了“尹錫悅與要求日方就二戰道歉的外交方式劃清界線,重申了其推進日韓關系的方針”。另一方面,《韓民族日報》雖然沒有直接在涉及該言論的報道中做出評論,但該媒體7日在網站上發布了題為《向岸田出賣“歷史”,向拜登出賣“和平”,沒有外交的一年》的文章,指責尹錫悅政府“失去的是歷史與和平,得到的卻是老舊的理念”。

  尹錫悅的最新言論也引發韓國網友的憤怒。有網友評論稱,“問題不在於清算歷史,而是日本現在在進行各種歷史挑舋,最近教科書問題也爆發了,尹錫悅今天也胡言亂語。真是賣國賊”。

  有韓國網友警告尹錫悅,“忘記過去的民族沒有未來”。

  還有人說,“總統這家伙說話時是神志清醒的嗎?看看德國,再用常識比較一下日本吧”。

  近期,日本不斷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4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榊”的祭品﹔3月28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通過一批小學教科書,淡化和歪曲日本強征和奴役勞工的歷史事實,掩蓋其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的暴行。在歷史問題上搞小動作已經成為日本的慣常操作,而令人擔憂的是,殖民史觀以及“殖民地近代化論”近年來在曾經的侵略戰爭受害國韓國有“興起”之勢,包括總統在內的不少韓國政界人士曾就歷史問題發表不當言論。通過學者的抽絲剝繭可以發現,日本不僅在本國大搞歷史修正主義,還通過提供“理論”和資金等方式,在韓國助推“有毒”的殖民史觀,而追根究底,則是美國為維護本國的利益而阻礙日韓兩國進行歷史問題反思,從而給東亞以及亞太地區的發展和安全埋下隱患。(林澤宇)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