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日本將修改教科書中強征勞工及獨島問題表述,韓外交部擬抗議

2023年03月28日08:38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王沅】據《文化日報》、韓聯社等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外交人士3月27日透露,日本將於28日公布關於修改該國小學教科書部分表述內容的決定,韓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最終決定修改教科書、歪曲領土和歷史問題,將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提出抗議。

日本小學教科書2019年審訂版本與2023年預計修改版本的比較。圖源:韓媒

  報道稱,日本政府目前已經批准了對小學3至6年級教科書進行修改,並將於明日正式公布,修改的內容涉及對強征勞工以及獨島(日本稱“竹島”)問題的表述,修改后的內容與現有的表達相比更加“倒退”。

日本歷史教科書。資料圖 圖源:韓媒

  報道具體稱,日本小學教科書2019年版本的一些表述為“隨著戰爭長期化,為彌補勞動力不足,強征朝鮮人和中國人在礦山等地從事勞動”,日本文部科學省計劃在2023年版本中將“強制”修改為“讓其參與”一詞。而關於獨島的表述,“日本固有領土”一詞的使用范圍將擴大到所有教科書,而之前大部分教科書關於獨島的表述為“日本領土”,與之相比,修改后的表述態度更加強硬。

  對於日本試圖修改教科書,在《文化日報》網站,韓國網友表達了不滿與憤怒,有人想到韓總統尹錫悅此前備受詬病的“屈辱外交”一事,稱“說是屈辱外交、上繳外交,真的是吃了出賣歷史換來的蛋包飯嗎?是乞丐嗎?”“尹總統的巨大外交成果~!!!!國家都要賣光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日本方面第一次在教科書上進行所謂“修改”。據媒體報道,去年3月29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通過一批高中教科書,淡化和歪曲日本強征“慰安婦”、強征勞工的歷史事實。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強征“慰安婦”、強征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期間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這是國際公認的歷史事實,鐵証如山,不容篡改。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