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只是沒有用真刀真槍而已”

日本計劃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韓國海女稱其“正在發動戰爭”

2023年02月10日13:1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2月10日電 據韓媒報道,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強烈擔憂和反對,最快於今年春季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對此,韓媒指出,日本政府的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

2月2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相關人士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向外媒記者介紹核污染水儲蓄罐。 圖源:韓聯社

  據《首爾新聞》報道,日本政府1月13日表示,預計核污染水排放的時間是在今年春夏時間段。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稱,使用名為“多核素去除設備”的過濾設備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而氚難以除掉。日本核污染水將被排放到福島第一核電站1公裡的前海。

  盡管日本政府不斷強調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的的安全性,但在福島縣捕獲的魚類中仍然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

2月1日,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一名職員正在檢測在福島前海捕撈的魚中的放射性物質。 圖源:韓聯社

  韓八成民眾將減少水產品消費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的行為,引發韓國政府和民眾憂慮。韓國政府全面禁止進口福島及周邊8個縣的所有魚種的水產品,同時禁止進口福島等14個縣的包括大米、蘑菇類在內的27種產品。

    韓國濟州研究院面向1000名韓國民眾展開的研究調查顯示,88.4%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核污染水被排入大海,將減少對水產品的消費。另外,48.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這一情況發生,將減少前往濟州島旅游。由此可見,日本核污染水排放不僅將令漁業受損,其負面影響也將波及旅游業。

  韓國水產業協同組合中央會相關人士表示,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將引發民眾對水產品安全性的擔憂,政府應積極制定有關應對方案。核污染水一旦入海,韓國水產業將面臨毀滅之災。

  “日本正在發動世界戰爭,只是沒有用真刀真槍而已”

  作為海洋國家,不用潛水裝備、徒手潛水捕撈打漁的女性漁民是韓國的一個特殊群體。2016年,韓國濟州海女文化還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海女們依靠大海生活,一年四季靠採捕鮑魚、海螺、海參等維持生計。2021年,日本政府公布核污染水排放計劃。若計劃實施,韓國海女群體將面臨的風險可想而知。計劃公布后,她們就展開了示威抵制運動。

當地時間1月30日,釜山海女們站在大海前手持標語牌,抵制日本排放污染水。圖源:韓媒《國民日報》

  75歲的海女金正子(音)說:“日本正在發動世界戰爭,只是沒有用真刀真槍而已。”“從小就跟隨媽媽出入海底,大海如同媽媽的懷抱。每次下海都會不自覺咽些海水,一天能喝下1升。如果日本污染水入海,生命便會受到威脅,那誰還願意當海女呢?”65歲的海女鄭正順(音)也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表示擔憂。(編譯: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