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方連續傳訊文在寅時期高官

2022年12月16日13: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韓國前國家情報院院長朴智元14日到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就“西海事件”接受訊問。韓國檢方連續兩天傳訊前任總統文在寅執政時期高級官員,原青瓦台秘書室長盧英敏13日已接受訊問。

  據韓國媒體報道,2020年9月21日,韓國海洋水產部公務員李大俊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小延坪島乘漁政船執行公務時失蹤,22日在海上被朝鮮軍人發現並槍擊身亡。文在寅政府25日說,朝方就這起事件向韓方通報並作了解釋。

  當時,韓國國防部和國情院根據通過監聽等渠道收集的特殊情報,認為李大俊可能想要“投靠朝鮮”。尹錫悅今年5月就任韓國總統,國防部和海洋警察廳6月聯合召開記者會,改口說並未發現李大俊主動投朝的確鑿証據。

  國情院7月向檢方舉報,稱內部調查認定朴智元擅自刪除“西海事件”相關情報文件,目的是“配合”文在寅政府的調查結論。

  朴智元14日抵達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時告訴媒體記者他“從未接到前總統文在寅或前國家安保室室長徐薰要求刪除資料的任何指示”,並重申自己任國情院院長期間也從未指示職員刪除資料。

  “我今天接受調查后,希望經過改革的國情院不再淪為政治工具。”韓聯社援引朴智元的話報道。

  徐薰在“西海事件”發生時任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相當於韓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他本月3日被捕,9日遭到起訴。

2020年4月27日,時任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首爾青瓦台主持會議。新華社發(青瓦台供圖)

  檢方指控文在寅政府在証據不充分情況下認定李大俊自願越境投朝,而徐薰涉嫌下令刪除“西海事件”相關文件以掩蓋李大俊遭槍殺一事。徐薰否認指控,稱文在寅政府當時得出李大俊投朝結論,是在有限時間內根據情報做出的判斷。

  檢方認為,在李大俊遭槍殺次日、即2020年9月23日,時任青瓦台秘書室長盧英敏是向文在寅當面匯報相關情況的官員之一。盧英敏13日到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訊問。

  檢方還懷疑時任國防部長官徐旭按照徐薰指示,下令刪除與李大俊案相關的監聽情報等軍事機密。徐旭10月被捕,17天后交保獲釋。

  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對這些調查深表憂慮,說“國家安全事務”不應成為“政治爭斗的題材”。(胡若愚)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