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單人家庭增加 新婚夫婦同比減少10%

2022年12月13日14:4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2月13日電(曹翔宇)韓國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單人家庭共有716萬戶,佔家庭總數的33.4%,佔比再創新高。有分析認為,越來越多的韓國年輕人不願結婚或選擇晚婚,因此造成單人家庭數量攀升。

韓國單人家庭月租房。人民網 曹翔宇攝

  從年齡來看,韓國單人戶中,20至29歲人群佔比最高,達19.8%﹔其次是70歲及以上人群,佔比18.1%﹔30至39歲人群佔比17.1%。從性別來看,女性單身戶中,年滿70歲的佔比最高,為27.3%﹔男性單身戶中,30多歲的佔比最高,達31.8%。

  韓聯社分析稱,眼下,越來越多韓國年輕人受新冠疫情、經濟困難或社會風俗變化等影響而選擇晚婚或不婚,出生率也因此下降,單人家庭數量增加是必然趨勢。

  韓國統計廳12日發布的《2021年新婚夫婦統計》顯示,結婚未滿一年的新婚夫婦共19.2萬對,同比減少10.4%。其中,有子女的初婚夫婦佔比54.2%,平均子女數為0.66人,為統計以來的最低值。

  據調查,截至2020年,單人家庭中有50.3%的人未婚。其中,44%的人表示沒有結婚的打算,一切順其自然。還有一小部分單人家庭表示結婚需要的資金太多,目前還沒有能力結婚。

  除了許多青年選擇以單人家庭的方式生活外,還有很多老人不得不被迫獨居。對此,韓國女性家庭部部長金賢淑表示,隨著單人家庭等家庭形態的快速變化,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對策為有困難的單人家庭迅速給予支援。同時,在每個社區設立“福利中心”為獨居老人、婦女提供看病陪護、孕檢陪護等服務。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