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百強企業女高管首超400人 女性社會地位有所提高

2022年11月29日16:1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1月29日電(曹翔宇)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韓國女性開始擺脫“結婚即失業”的命運,女性高管的身影也漸漸開始在許多大企業中出現。據韓國獵頭公司“Unico Search”統計顯示,去年韓國銷售額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中企業女高管總數為403人,佔比5.6%。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百強企業的女高管人數從2004年的13人遞增至2018年的216人,2021年已經超過400人,同比增加25.2%。百強企業中起用女高管的企業有72家。從行業來看,IT行業女高管人數為163人,佔總數的40.4%,佔比最大。相反,機械類、造船、能源、鋼鐵等行業的女高管佔比還不到1%。從企業來看,女高管最多的是三星電子,為65人,較去年增加10人。

  另據韓國統計廳數據,自2016年至2020年,韓國女性就業率一直保持在56%~57%左右,較以往數據有所上升。其中,在15~54歲的已婚女性中,有507萬余人處於就業狀態,佔比62.6%。

  此外,一些韓國女性開始自己創業,推出自己的公司。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曾對全球57個經濟體進行調查,報告稱,韓國在推動女性企業家方面取得的進展最為顯著,選擇初創企業工作的女性人數超過了男性。韓國政府統計數據也顯示,早在2018年由女性創立的新公司已佔創業公司的近四分之一。

  在首爾的一處全女性創始人孵化器創業的韓國女企業家李智香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稱:“我和我的丈夫在一同規劃我們的未來,當我在找工作還是創業這個十字路口徘徊時,丈夫給了我鼓勵。”她還表示,相信韓國社會對於女性的職業訴求會越來越理解,接受度也會更高。

  韓國政府也開始採取相應措施。隨著人口老齡化現象的加劇,韓國政府希望更多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從而保持經濟持續增長。據悉,2019年韓國政府撥款4.7億美元用於支持由女性創立並經營的企業,這一金額是2015年的18倍還多。

  在本月29日召開的韓國勞動部外媒記者討論會上,韓國勞動部部長李正植表示,將在提高女性就業、減少女性不公平就業規則等方面作出努力。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