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海軍向“旭日旗”敬禮?韓防長急“澄清”,被網友罵更慘

2022年11月08日09:35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付嘉駿】綜合韓聯社、《首爾新聞》等韓國媒體7日報道,本月6日,韓國海軍時隔7年再次參加了日本海上自衛隊閱艦式。活動中,韓國海軍官兵向插有海上自衛隊隊旗的日方艦艇舉手敬禮。然而,韓軍的這一行為在韓國國內引發巨大爭議,韓國社會不少聲音認為,日方所使用的海上自衛隊隊旗與二戰期間象征著日本帝國主義的日本軍旗“旭日旗”紋樣設計幾乎相同,韓方這一行為有向象征日本帝國主義殖民侵略的旗幟致意的嫌疑。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7日回應稱,韓國海軍是向日方護衛艦行禮,並非向“旭日旗”敬禮,但韓國網民似乎並不買賬。

  據報道,韓國海軍於本月6日,在日本神奈川縣相模灣海域參加了紀念日本海上自衛隊成立70周年的國際閱艦式。這是韓國時隔7年再次參加由日方舉辦的閱艦式活動。當日,韓國海軍士兵乘坐軍需支援艦“昭陽艦”亮相,同時向在日本護衛艦“出雲”號上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敬禮。岸田同時也向韓海軍進行回禮。當時,日方艦艇上正飄揚著與二戰期間日本軍旗“旭日旗”設計相似的海上自衛隊隊旗。

  報道稱,韓國海軍的這一行為受到韓國在野黨和市民團體等各方反對。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籍國會議員田溶冀表示,讓韓國軍人出現在要向日本自衛隊敬禮的場合,這樣的決定沒法得到韓國國民的認可。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垧德對此表示:“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對此非常失望。”“這真是令人感到恥辱的事。”韓國MBC電視台也稱,很多韓國民眾認為,韓國軍隊向象征著日本帝國主義殖民侵略朝鮮半島的旗幟敬禮是可恥的,韓國政府和軍方應該對這樣的意見引起重視。

  面對韓國海軍向日本“旭日旗”敬禮這一爭議,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於7日回應道,“(韓國海軍士兵)沒有向‘旭日旗’敬禮,雖然(日方護衛艦上)挂著‘旭日旗’,但韓軍官兵是依據國際慣例,向主辦閱艦式的國家代表所搭乘的艦艇敬禮”。他還稱,“(和‘旭日旗’不同,)自衛隊艦旗一直受國際認可”,“參加(閱艦式)的目的是維護國家利益”。

  對於這番回應,韓聯社在報道中表示,李鐘燮在對爭議做出回應時,將日方艦艇上所挂旗幟時而稱為自衛隊艦旗、時而又稱作“旭日旗”,指稱反復不定,答復頗顯混亂。

  對此,共同民主黨院內發言人李秀真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外務省在介紹相關旗幟時也承認海上自衛隊隊旗實際上就是“旭日旗”。她說:“尹錫悅政府不把‘旭日旗’稱作‘旭日旗’,那麼這個政府到底是哪個國家的政府呢?”

  韓國網民也對李鐘燮的回應並不買賬,他們在相關報道下留言寫下自己的憤怒和不滿。一位網民寫道:“保守勢力是親日派吧?尹錫悅政府是親日派吧?把我們民族的自尊心都要出賣光了。這算是什麼政府啊?”↓

  另一位韓國網民也在報道下質問道:“韓國海軍竟向著日本‘旭日旗’敬禮,我們國家什麼時候成了戰犯國的屬國了啊?”↓

  公開資料顯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士兵手持“旭日旗”進行燒殺搶掠,由此使得“旭日旗”被看作是侵略戰爭和軍國主義的象征。歷史上,日本曾吞並、殖民朝鮮半島,因此韓國人對“旭日旗”格外介意。韓國一直在國際場合對日本使用“旭日旗”表示不滿,並禁止在國內打出這一旗幟。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