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军事

韩海军要参加挂“旭日旗”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观舰式?韩政府称正考虑

付嘉骏
2022年08月22日09:0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世界日报》21日报道,韩国海军方面当天表示,韩国政府正在考虑在11月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70周年观舰式。《世界日报》称,这相当于韩国海军参加了悬挂象征日本帝国主义的“旭日旗”的海上自卫队活动,预计因此将在韩国国内引发争议。

  日本海上自卫队悬挂海上自卫队队旗。资料图 图自韩媒

  据报道,韩国海军21日表示,日本方面在今年1月曾邀请包括韩国在内的21个西太平洋地区友邦国家的海军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70周年国际观舰式。日方还提议与韩国一同进行人道主义搜救演习。目前,积极改善韩日关系的尹锡悦政府接受了日方的邀请,正在积极研究参加观舰式和进行搜救演习的方案。

  《世界日报》称,若韩国确定参加本次日本海上自卫队观舰式,将是自2015年以后时隔7年再次参加这一活动。最近几年,由于韩日关系陷入僵局,并且由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观舰式中使用与“旭日旗”设计相似的海上自卫队队旗,遭到了韩国民众的反对。因此,韩国海军一直没有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国际观舰式。与此同时,日本也没有接受2018年韩国海军的观舰式邀请。

  另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军方官员就韩国是否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70周年观舰仪式表示:“正在讨论是否参加,但尚未确定。”这名韩国军方官员还称,日本海上自卫队队旗是国际公认的军旗,最近在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平洋演习等韩日均参加的多方联合演习中也使用过。他认为,以日本海上自卫队队旗为由,不参加日本观舰式是不合理的。

  公开资料显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士兵手持“旭日旗”进行烧杀抢掠,由此使得“旭日旗”被看作是侵略战争和军国主义的象征。历史上,日本曾吞并、殖民朝鲜半岛,因此韩国人对“旭日旗”格外介意。韩国一直在国际场合对日本使用“旭日旗”表示不满,并禁止在国内打出这一旗帜。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