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文在寅给日本大使馆赠送疑似印有“独岛”的春节礼盒,日方拒收抗议

2022年01月24日10:2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春节前夕送给各国驻韩大使等人士的贺礼上有一幅看似是韩日争议岛屿的画,日本驻韩国大使为此将礼物退回,并向韩国方面提出强烈抗议。

韩媒报道配图,韩方春节礼盒包装图片

  韩联社称,春节前夕,文在寅向包括各国驻韩使节、韩国杰出贡献者、媒体记者、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工作者等在内的约1.5万人赠送礼盒。礼盒中装有韩国传统酒品、饮料和栗子等地方特产。共同社称,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也收到文在寅赠送的礼盒,礼盒封面是一幅风景画,画面为“海岛日出”。日方称,画中的海岛与“竹岛”(韩方称“独岛”)极其相似,因此已于21日退回礼盒,并重申“不论是从历史事实,还是从国际法来看,竹岛显然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截至本报发稿,韩国青瓦台尚未就相星孝一退回礼物一事进行回应。按韩国媒体的说法,礼盒上的“海岛日出”画面象征着新年新气象以及韩国战胜疫情的决心,而“独岛”正是韩国最早能看到日出的地方。

  围绕争议领土,韩日两国纠纷由来已久,并持续至今。目前“独岛”由韩国实际控制。去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方在奥运会官方网站地图上将“独岛”标为日方领土,引发韩方不满。多名韩国大学生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焚烧“旭日旗”以示抗议。去年11月,韩国警察厅厅长金昌龙曾登上“独岛”,引发日本政府强烈抗议,并导致日美韩三国外交部副部长级会谈的联合记者会被临时取消。12月,韩国军队在“独岛”周边海域举行演习,再次引发日方抗议。(程凯)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