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機動隊85分鐘后才到 尹錫悅就梨泰院踩踏事故道歉

2022年11月08日09:21  來源:央視網
 

  韓國總統尹錫悅7日就首爾梨泰院踩踏事故正式向國民致歉,指示徹底整改警察系統以提升警方危機處理能力,承諾懲罰相關責任人。

  前一天公布的信息顯示,警方接到梨泰院踩踏事故的首個報警電話約85分鐘后,首爾地方警察廳處置突發事件的首支機動隊才抵達現場。

  尹錫悅7日在國家安全系統檢查會議上說:“對遭遇難言悲劇的遇難者家屬以及同感悲痛的國民,我深感歉疚。”據韓聯社報道,這是尹錫悅首次就這一踩踏事故正式向韓國民眾道歉。

  尹錫悅指示政府做好善后工作,強化安全規范。“為了有效應對社會領域的種種危險,我們必須就安全管理的權責分配以及快速報告系統實施全面的制度性審查。”

  尹錫悅說:“我們要對警方的防范風險預案作出重大改革,杜絕事故發生,保護民眾安全。”他表示要徹查真相,根據調查結果追究責任人。

  10月29日晚,首爾市龍山區梨泰院一帶節日慶祝活動發生嚴重踩踏,迄今造成至少156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外界批評地方政府部門未能及時掌握現場狀況,警方反應遲緩。

  警方6日公布的記錄顯示,踩踏發生后,首爾地方警察廳先后派出5支機動隊前往事發現場。10月29日22時15分,警方應急熱線接到首個踩踏報警電話。然而,在龍山警察署時任署長李林宰指示下,第一支機動隊23時40分才抵達現場。其余4支機動隊在29日23時50分至30日凌晨1時14分陸續到場。

  在踩踏發生約50分鐘后,即當晚23時5分時,李林宰才抵達梨泰院分局,他在23時36分向上級——首爾地方警察廳廳長報告踩踏事故。李林宰現已停職。

  韓國警察廳廳長尹熙根先前承認,警方在踩踏發生前數小時內陸續接到11個報警電話,得知現場人流擁擠,存在危險,但未能採取適當應對措施。

  韓國媒體披露一個在踩踏發生前約兩小時打給警方的電話內容,報警人說梨泰院現場人非常多,相互推擠,一片混亂,請求警方採取措施控制局面。

  事發當晚,梨泰院一帶約10萬人參加節日慶祝活動。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