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的韓國兵役制度 諸多問題尚待解決

2022年08月18日08:55  來源:中國國防報
 

   據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等媒體近日報道,長期以來,韓國國內關於兵役制度改革的呼聲不絕於耳。隨著近段時間韓國明星逃服兵役等丑聞不斷發酵,有關該國兵役制度改革的討論再度熱絡。

   現行兵役制度難以為繼

   韓國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幾個實行強制性義務兵役制的發達國家之一。韓國憲法規定“所有公民都有義務服兵役”。韓國《兵役法》明確提出,符合條件的18歲至35歲男性,均應履行兵役義務。

   韓國現行兵役制度可追溯至朝鮮戰爭時期。起初,在美國扶持下剛剛建國的韓國,面對半島南北分離、周邊安全形勢嚴峻的狀況,計劃實行全民義務兵役制,但因美國反對轉而在1950年3月實施志願兵役制。不久后,朝鮮戰爭爆發,為補充損失潰散兵力,韓國於1951年修訂《兵役法》重推義務兵役制。美國不僅對此未作限制,反而取消韓國10萬兵員的限額,使其規模迅速膨脹至戰爭結束前的60余萬人。

   長期以來,韓國保持著規模龐大的軍事力量,其國民服兵役比例高、時間長、負擔重的特點明顯。截至2021年11月1日,韓國總人口為5173.8萬,世界排名第28位,但其現役兵員規模近年來穩居世界第6位。韓國兵役種類分為現役、預備役、補充兵役、第一和第二國民兵役5種,一般而言,韓國男性到40歲才能完成所有兵役。不同歷史時期、不同軍兵種的服役期也有所區別,如朴正熙軍政府時期,服役期一度達到歷史最長的36個月。由於海空軍更具技術含量,服役期相對更長。

   嚴苛的兵役制度,給正值就業或成家立業階段的年輕人帶來很大困擾,韓國國內要求改革兵役制度的呼聲一直存在。2018年,文在寅政府推出“國防改革2.0”計劃,明確提出到2022年年底將常備軍力削減至50萬人,以減輕國民的兵役壓力。2020年1月,韓國正式實施《兵役法》修訂案和《關於替代兵役的法律制定案》,對兵役期限進行一定程度調整,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從21個月減至18個月,海軍從23個月減至20個月,空軍從24個月減至22個月。

   諸多問題尚待解決

   盡管文在寅政府提出的縮減兵力規模、縮短兵役期限等舉措,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國民關切,但韓國兵役制度仍面臨不少問題。

   兵員短缺問題凸顯。以義務兵役維持龐大軍隊規模,需有足夠的適齡兵員作支撐。近年來,韓國出生率持續下降,並在2021年首次負增長,同時65歲以上老齡人口增至871萬,佔總人口的1/6,兵員短缺問題日益凸顯。按照韓國軍事人力管理局測算,為保持50萬軍隊員額,每年需征召約22.2萬名新兵,但韓國面臨的“人口懸崖”使其到2025年時適齡兵員僅有22萬,其中還有約10%不符合身體素質要求。此前,韓國為確保充足兵員已多次放寬體檢標准,導致一些體質虛弱或有心理問題的人員被征召入伍,給軍隊建設帶來負面影響。

   福利待遇吸引力不足。對比日本,近年來,韓國以日本防衛費80%至90%的份額,維系著相當於日本自衛隊2.5倍人員規模的軍隊。尤其是近年來韓國為尖端武器採購研發投入大量經費,韓軍難免在后勤供給和福利待遇方面保障不力,從而影響官兵特別是士兵的入伍熱情。

   國民積極性不高。韓國兵員的文化水平層次不齊,軍隊素質教育欠缺,導致軍營管理混亂,進一步加大征兵難度。盡管法律規定“蓄意拒絕服役者”將面臨1年至3年監禁,但仍有不少韓國民眾通過大面積文身、病歷造假、移民出國,甚至故意制造骨折、拔牙等自殘方式逃避服兵役。近年來,一些韓國明星逃服兵役更是產生不良示范效應。為此,2018年,韓國專門收緊對年滿25周歲且未服兵役男性的海外旅行限制,以防演藝界、體育界適齡男性利用相關制度拖延或逃避入伍。

   多措並舉推動改革

   當前,韓國國內要求進一步改革兵役制度的呼聲高漲。韓國政府此前公布系列舉措,其后續進展值得關注。

   逐步向志願兵役轉變。伴隨著兵力規模精簡和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提升,韓國正加緊打造一支“技術密集型”軍隊,進一步降低對兵員數量的需求,同時加大志願兵員比例,延長服役年限,以建立穩定的高質量兵員隊伍。

   持續改善軍隊形象和福利待遇。韓國歷屆新政府上台后,往往會把改善軍隊待遇、改良軍營文化、改變軍隊形象作為國防改革的重要內容。尹錫悅政府推出的“國防革新4.0”計劃,提出要強化韓軍官兵精神教育,提高和改善福利待遇,整治軍營內簡單粗暴的作風及不良現象,以提高國民入伍熱情。

   增加女性兵員和文職人員數量。近年來,韓國國會部分議員提議對女性也實行義務兵役制度,相關提案雖未獲通過,但韓軍已表示將進一步提高女性委任軍官和士官的比例。此外,在韓國國防部公布的2022年至2026年中期規劃中,提出將文職人員從5.3萬增至6.2萬,以承擔部分非作戰崗位職務。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