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張承剛:希望韓國堅持戰略自主 共促世界和平發展

2022年08月03日18:4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8月3日電(周玉波)近日,中國駐光州總領事張承剛接受光州CMB電視台專訪,就中韓建交30周年、中韓文化交流年和兩國地方交流合作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張承剛(右)接受光州CMB電視台專訪。圖源: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館

       張承剛表示,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過去30年來,在雙邊關系領域,兩國結束長期隔絕的狀態,到今天已升級為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在經貿領域,去年兩國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相互投資突破千億美元規模。在人文交流領域,疫情前中韓雙邊人員往來已進入“1000萬+”時代,每周往返兩國航班超過1000架次,兩國互為最大留學生來源國。在半島合作領域,雙方始終攜手努力,很好地維護了半島的和平穩定。在多邊合作領域,兩國在許多國際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雙方都致力於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為推動全球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關於韓國新政府成立后中韓關系的發展,張承剛指出,尹錫悅總統當選以來,中韓雙方一直保持緊密溝通聯系,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與新當選總統通話,王岐山副主席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出席尹錫悅總統就職典禮,這充分體現出雙方對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王岐山副主席也就中韓雙邊關系下步發展提出五點建議。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我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在政治上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互不干涉內政,不斷夯實兩國長期積累的政治互信。二是在經濟上要發揮好互補性優勢,最大限度擴大共同利益,謀求共同發展。三是在人文交流中要管控好“反華”“厭韓”情緒。實際上,中韓同為漢字文化圈,共享儒家文化、佛教傳統,隻要將雙方共同的歷史文化淵源用作促進相互理解的紐帶,中韓民間友好必將得到進一步夯實和提升。四是在半島合作上要共同努力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五是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中方始終堅持維護以聯合國為框架的國際秩序,在這一點上中韓立場相同。我們要密切多邊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就中韓關系和韓美關系,張承剛表示,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非常重視同美國的關系,中國也不例外。但與此同時,中國也高度重視與俄羅斯、伊朗、朝鮮等其他國家的關系。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這一點相信韓國也是同樣的。過去30年,隨著中韓雙邊關系的發展,中韓也實現了各自國家的發展。這都得益於我們從國家利益角度出發來發展雙邊關系。中國有句俗話叫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希望韓國在這方面可以堅持戰略自主。

       張承剛還表示,光州總領館將通過實地考察、調研,深入挖掘當地與中國的合作潛力,為雙方交流合作建言獻策。此外,他還呼吁當地中國公民和留學生在當地安居樂業的同時,多關注中韓關系,為兩國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