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入學年齡降至5周歲?韓國新政策引發爭議

2022年08月01日14:39  來源:環球網
 

       為緩解人口老齡化,縮小學前教育差距,韓國政府擬最早從2025年起,將小學入學年齡從目前的6周歲降至5周歲,這一計劃引發大批家長反對,他們認為此舉或令自己的孩子在入學和就業時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資料圖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韓聯社7月29日報道稱,韓國教育部長官朴順愛當日向總統尹錫悅匯報了包括入學年齡調整方案在內的工作計劃。這將是韓國時隔76年再次對入學年齡進行改革。韓國現行《中小學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應在次年3月1日入學接受教育。新方案將入學年齡從6周歲調整為5周歲。根據該方案,部分2019年出生的兒童有望提前一年進入小學。韓國政府計劃年內完成相關問卷調查,2023年推出試行方案,2024年起在部分地區試行。在社會形成廣泛共識后,韓國最早將於2025年起在全國分階段實施這一方案。

       韓國《亞洲經濟》7月31日報道稱,韓國政府的這一計劃遭到學生家長和教育專家的強烈反對。根據韓國統計廳31日公開的數據,按照改革計劃,2025學年韓國小學新生總數將達約40.99萬名,比上年多出約5.2萬名。相關學生家長認為,與自己孩子同年入學的學生明顯增多的話,意味著孩子在升學、畢業甚至就業上要面臨更為激烈的競爭。教育專家也認為,政府在解決低生育問題上未充分考慮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貿然進行改革不僅存在違反成長規律的可能性,還會引發師資、硬件配套等一系列問題。韓國教員團體總聯合會也表示,對政府在不增加教學設施和教師的情況下降低入學年齡表示反對。

       《韓國日報》7月31日報道稱,可能有超200萬韓國兒童成為這一政策的潛在受害者,因為他們將面臨大學招生和就業競爭加劇等問題。有教育專家認為,剛滿5歲的兒童被迫與6歲兒童一起競爭是不公平的。不過韓國教育部有不同的想法,他們認為現在韓國人口數在下滑,改革過渡期大量學生集中入學的可能性不大,那麼此后相應的大學錄取率和就業競爭水平不會有明顯差別。韓國教育部相關人員還表示,目前的小學入學標准是幾十年前的產物,現在兒童成長得比過去快,因此5歲入學沒有問題。從韓國教育部的統計數據看,自願申請提早入學的學生在2009-2021年期間減少了約95%。也就是說,越來越多家長為了保証孩子的學習質量並不希望孩子提早入學。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張 靜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