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統一教”日本分部會長承認:刺殺安倍嫌犯母親是信徒

2022年07月12日09:1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海生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王璞】當地時間11日下午,韓國“統一教”日本分部會長田中富廣承認,涉嫌謀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山上徹也的母親是該教信徒。

  據山上徹也此前供述,他刺殺安倍的原因是自己的母親是“統一教”信徒,捐出巨款致家庭破產,自己對此“一直懷恨在心”。韓國《朝鮮日報》11日報道稱,山上徹也在看到安倍給“統一教”活動發去致辭視頻后認定安倍與該團體有關,於是決心實施刺殺。

  在“統一教”日本分部11日下午召開的記者會上,田中富廣先是為遇刺身亡的安倍進行默哀,隨后便開始講述“統一教”與此事的關聯。根據美國《赫芬郵報》日文版的記者會實錄,田中富廣稱山上徹也的母親是該教信徒,於1998年入會。她曾在2009年到2017年間一度失聯,最近兩三年才重新與教會聯系,近半年來每個月都參加教會活動。

  田中富廣以警方正在調查為由,拒絕評論山上母親的捐款。他稱當時教會方面不清楚山上家破產的情況,現在沒有任何記錄顯示是否要求他們提供更多捐款。山上徹也本人不是教會信徒。對於有媒體稱他曾在教會試射槍支,田中富廣稱沒有這方面的記錄。

  “安倍為什麼要給統一教的活動發致辭視頻?”韓國《韓民族新聞》11日報道稱,安倍在去年9月“統一教”的活動中進行視頻演講,是因為“統一教”很久之前就與日本右翼勢力有勾結。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還曾到訪過日本的“統一教”。在11日的記者會上,田中富廣否認安倍或自民黨與“統一教”存在諸如資金這類的直接往來和關聯,稱安倍不是該教的會員或顧問。他還說,“統一教”在日本的發展不太可能得到過安倍外祖父的影響和幫助。

  “統一教”與安倍遇刺事件的關聯讓在日本的韓國人不安。“注意‘嫌韓犯罪’,在日韓國人在安倍遇刺后陷入擔憂。”韓國NEWS 1網站11日報道稱,刺殺事件發生后,韓國駐福岡總領事館發出領事警示,稱有可能發生針對韓國人的憎惡犯罪,希望引起注意。但這令日本網友反感,留言質疑“這是把日本人都視為潛在犯罪分子了?”也有韓國網友對此表示,嫌犯是日本人,為什麼提醒韓國人注意安全?面對爭議,韓國駐福岡總領事館已將這則安全提醒從官網撤下。

  11日傍晚,安倍的守靈儀式在東京增上寺舉行,12日這裡將舉行他的葬禮。晚些時候在安倍的選區山口縣等地還將舉辦其他公開紀念活動。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