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高速發展的內外因素

2022年06月06日16:1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6月6日電 (曹翔宇、程安康、申玉環) 面對全球日益復雜的經濟形勢和供應鏈不穩定等問題,韓國多措並舉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計劃到2030年構建全球最大規模的半導體產業鏈。在韓國政府大力支持下,三星電子、SK集團等大企業紛紛斥巨資強勢入局半導體領域。

  韓國半導體產業雖取得較為優異的成績,但相關企業股價卻呈下降趨勢。部分韓國人仍對國內半導體產業信心不足。有韓媒評價,韓國政府在推行相關政策的過程中遇阻,發展半導體產業並非一路坦途。

  除韓國國內不穩定因素之外,韓國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也處於左右為難的尷尬境地。美國總統拜登前段時間訪韓,宣布加強與韓國半導體產業的合作,意欲壓制中國半導體的發展。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國是韓國半導體的主要進口國,擁有龐大的市場規模,尤其是中韓兩國在存儲半導體產業合作密切,因此美國“很難挖中國牆腳”。

  韓國半導體產業成“香餑餑”

  韓國半導體產業現如今在全球產業鏈中擁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存儲芯片佔據了全球70%的市場份額。半導體已成為韓國的出口主力產業,2021年半導體產品出口額達1280億美元,佔韓國總出口額的兩成。同年,全球半導體銷售總額排行前三的企業中就有兩家是韓國企業。

  據美國半導體協會和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調查顯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總額美國以54%排名第一,韓國以22%位居第二。去年韓國半導體出口1280億美元,佔總出口額的20%﹔同期韓國半導體設備投資55.4萬億韓元(約合2936億元人民幣),佔韓國制造業設備投資的55.3%。毋庸質疑,韓國半導體產業目前不僅是韓國絕對的支柱產業,而且是全球市場的“香餑餑”。

  “政府+大企業”模式奠定半導體領先地位

  2021年5月12日,韓國前總統文在寅首次提出了“K半導體戰略”,目標是到2030年,將韓國半導體發展成為在全球供應鏈中佔主導地位的產業。同時,在韓國中西北部以K字形建立世界最大半導體生產基地集群。韓政府計劃通過加大技術研發、減免投資稅、增加財政投入、加強相關產業能源供給、出台半導體相關法律等多種措施,大力扶持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基於韓國半導體的戰略重要性,韓國大企業在發展半導體產業上展現了絕對的信心和決心。據《韓國經濟新聞》消息,韓國SK集團決定向半導體及半導體材料領域投資142.2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536億元),致力於建立半導體生態系統。三星電子也表示,未來5年投資計劃中有相當一部分資金將投入到半導體領域,並計劃通過EUV微細工程技術,進一步鞏固在存儲芯片領域的領先地位。

  韓國半導體產業強大卻失衡,其在存儲芯片市場佔據半壁江山,但在系統芯片市場競爭力薄弱。特別是在半導體工程的第一階段——無晶圓廠(Fabless)領域,韓國所佔份額僅為1%。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K半導體戰略”在施行過程中並未達到預期的業內反響。另外,韓國國會去年通過的包含半導體在內的《國家尖端戰略產業特別法》后期跟進速度緩慢,且相關法律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獎勵政策以及對尖端技術人才培養的支援力度不足,導致目前仍無法解決韓國半導體人才緊缺的問題。

  韓美加快促進半導體領域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次亞洲行結束后,積極邁開韓美半導體合作腳步。

  5月30日,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同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基辛格會晤,雙方就新一代芯片、晶圓代工、PC和移動設備等各個領域的合作方案深入交換意見。業界分析認為,三星身為全球最大存儲芯片制造商,與英特爾本來就有高度合作關系,而在系統芯片、PC、移動設備等方面,雙方也多有往來。尤其是英特爾在全球PC中央處理器(CPU)及服務器芯片市場具有絕對領先的市佔率,三星則是全球智能手機龍頭,三星藉由與英特爾在PC業務上的合作,將可確保其在新世代DRAM規格制訂領域的霸主地位﹔而英特爾與三星在移動領域合作,也可取彼此優勢,各自拓展市場。

  據韓聯社消息,6月1日,韓國外交部副部長李度勛同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的副國務卿何塞·費爾南德斯就韓美首腦會談后續措施舉行視頻會議時再次強調,兩國會加強半導體、關鍵礦產等供應鏈方面合作。

  中韓半導體合作“密不可分” 使美“難挖牆腳”

  近年來,中國半導體的市場份額快速提升。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預測,中國企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份額將從2020年的9%,增長到2024年的17.4%,中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和韓國的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生產國。因此,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拜登訪韓首站選擇三星平澤工廠,是出於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企圖。

  據《韓國經濟新聞》報道分析,韓美建立“半導體同盟”不僅是攜手重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更是對中國半導體崛起的一種遏制。實際上,美國一直想借三星電子牽制中國半導體崛起,美國希望借助強化與三星電子和台積電的關系,打壓中國半導體的制造能力。

  但中國作為韓國半導體的主要進口國,擁有龐大的半導體市場。以2020年為基准,中國內地佔韓國半導體出口額的43.2%,排名第一。中國香港排名第二,佔比18.3%。中國內地和香港合計佔韓國半導體出口市場的61.5%。

  此外,韓國半導體前兩大巨頭企業三星半導體和SK海力士均在中國西安、重慶、無錫等地建有生產基地且持續增資擴大產能。不少韓國半導體及周邊企業也與中國建有合資公司。中國2020年已經超越韓國成為全球存儲半導體出口第一的國家,中韓兩國在存儲半導體產業的合作密切程度正不斷提高。

  遼寧社科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呂超表示,中韓在半導體產業鏈條上的緊密合作,即便在美國的拉攏之下也難以“脫鉤”。拜登出訪三星未必能達到擠壓中韓在高端技術領域合作的目的,“很難挖中國牆腳”。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