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韓日 搞“小圈子”又有新花樣

2022年05月20日08: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國際觀察)拜登訪韓日 搞“小圈子”又有新花樣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20日至24日先后訪問韓國和日本,這是拜登去年1月就職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訪日期間,拜登還將出席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並推出“印太經濟框架”。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此行旨在鞏固同盟關系,並繼續通過“四邊機制”峰會,加快推行其所謂的“印太戰略”。拜登此番推出的“印太經濟框架”在韓日引發不少質疑聲,美國搞封閉排他“俱樂部”圖謀注定難以如願。

  欲打“經濟牌”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18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說,拜登此行將有機會“重申並加強”美國與韓日的重要安全同盟,並加深與這兩國的經濟伙伴關系。

  沙利文說,訪韓期間,拜登將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會晤,並與韓國科技界和制造業領袖會面。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向媒體確認,拜登在韓國期間不會前往朝韓軍事分界線地區。訪日期間,拜登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晤,並就深化兩國經濟安全領域合作等一系列問題進行磋商。拜登還將出席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並推出“印太經濟框架”。

  日本共同社日前報道,日美兩國政府考慮在經濟安全保障領域深化合作,並打算在兩國領導人會晤后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除了包括加強合作研發及生產半導體相關事宜外,也將包括在數字網絡、航天等新的防務領域加強合作。

  韓國《京鄉新聞》刊文指出,對美國來說,經濟和安保議題是拜登此行的優先議題。韓聯社報道認為,俄烏沖突爆發之后,美國的外交安保力量多集中在歐洲,在此背景下拜登出訪韓日,凸顯美方意欲加快推進其所謂的“印太戰略”。

  大搞“小圈子”

  拜登政府今年2月發布醞釀已久的《美國印太戰略》文件。本月12日至13日,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在美首都華盛頓舉行,會議期間美國竭力推銷其“印太戰略”,意欲挑起地區國家間對立。

  分析人士認為,在所謂的“印太戰略”中,美方聲稱要推進地區“自由開放”,實際上卻通過“三邊安全伙伴關系”“四邊機制”構建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聲稱要強化地區安全,實際上卻制造嚴重核擴散風險,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聲稱要促進地區繁榮,實際上卻挑動地區國家間對立對抗。

  “印太經濟框架”實質就是“印太戰略”在經濟領域的延伸。根據《美國印太戰略》文件,“印太經濟框架”旨在開發新型貿易方式,根據開放原則管理數字經濟和跨境數據,促進健康安全的供應鏈,並與參與國共同投資清潔能源領域。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格林認為,美國提出“印太經濟框架”不會令該地區信服,“四方機制”在維護“印太地區”安全方面的作用也將有限。

  盡管韓日已表示將加入“印太經濟框架”,但有日本媒體指出,到目前為止該框架的具體內容和運作方法很不透明,其前景或面臨諸多難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一份報告說,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國會中期選舉,由於美國國內供應鏈混亂、勞動力不足、通脹加劇,民眾積怨頗多,在此情況下,拜登能否將足夠的政治資本分配給這一經濟框架將面臨嚴峻考驗。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研究主管高橋俊樹說,“印太經濟框架”不是一個含有市場開放、關稅減讓等實質內容的貿易協定,對部分國家來說吸引力不大。

  圖謀難如願

  分析人士指出,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才是亞太地區人民的共同期待,而美國近期為了一己私利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顯然與這樣的願望背道而馳。美國的一系列做法在韓日引發反對聲浪,此番欲借“印太經濟框架”搞封閉排他“俱樂部”的圖謀注定難以如願。

  韓國國立外交院經濟通商開發研究部負責人金良姬說,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地尋求構建“印太經濟框架”,將會對由東盟發起並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形成破壞,這違背了拜登政府所謂重視同盟的路線以及尊重東盟在區域事務中的中心地位的承諾。

  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表示,“冷戰思維”早已過時,但仍有個別國家固守這一思維,企圖煽動對立對抗、制造沖突爭端。美國聲稱“印太經濟框架”具有包容性和靈活性,但在實際操作中卻排除特定國家,此舉暴露出美國的虛偽。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認為,若“印太經濟框架”是為了限制與中國的貿易,那這一框架將不會給其成員帶來任何經濟利益,而隻會限制貿易。他認為,加入其中的國家會很少,這一框架對地區經濟的影響也將有限。(參與記者:鄧仙來、姜俏梅、劉春燕、陸睿、孫一然)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