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計劃為士兵漲月薪 數額僅達尹錫悅競選承諾的一半

2022年05月19日14:10  來源:環球網
 

   韓國國際廣播電台17日報道稱,韓國士兵明年的月薪有望增至100萬韓元(約合5300元人民幣)。盡管這一薪資標准較文在寅政府“國防中期計劃”設立的72.6萬韓元上調近30萬,但卻隻達到新上任總統尹錫悅競選時提出的“200萬韓元月薪”的一半。

  據《韓國日報》報道,韓國國防部正在為明年給士兵漲薪制定2023年度預算案。韓國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本月3日發表新政府國政課題后,士兵薪資問題引發總統不遵守競選公約的爭議,對此,尹錫悅方面回應稱:“至2025年,韓國兵長(士兵最高級別)的月薪將提高至150萬韓元,再加上政府補助金每月上漲至55萬韓元,就能達到‘工資200萬韓元’的效果。”

  根據此次披露的“詳細計劃”,兵長月薪將逐年上調,從現在的67.6萬韓元到2025年上調至150萬韓元。報道稱,從士兵立場來看,新政府的計劃的確比2020年文在寅政府發表的“國防中期計劃”顯得更為“實惠”。此前兵長工資水平逐年上調規劃為2025年增至96.3萬韓元。另一部分“漲薪”則體現在新政府對士兵補助金的調整。根據尹錫悅政府的計劃,這部分補助金將從現在每月的14.1萬韓元實現2025年漲至55萬韓元。

  韓國MBC電視台稱,這意味著,韓國2022年至2026年士兵工資預算相較於文在寅政府提出的“國防中期計劃”預算將增加約3萬億韓元,總規模達16.6萬億韓元。然而,尹錫悅政府本月12日召開國務會議通過的補充預算案沒有涉及任何有關“提高士兵月薪”的內容。國防部對此解釋稱,此次補充預算的目的是支援因疫情和高物價遭受重創的中小工商戶及穩定民生,提高士兵月薪一事計劃在明年的預算案中體現。有觀點認為,相較於競選時作出的承諾,如今新政府的方案是一種“退步”。有韓媒稱,新政府或很難避免“當初是為贏得士兵選票才作出承諾”的批判。但也有韓國網友表示理解,“100萬韓元難道不是錢嗎?應該根據現實情況分階段進行。”

  為了贏得服兵役年輕人的選票,韓國政府近年來出台各種政策,包括允許士兵使用手機和漲工資等。韓國防部的數據顯示,自從軍隊允許使用手機后,士兵自殺率和逃跑率下降了44%。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