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將啟動“印太經濟框架” 日韓態度引關注

2022年05月19日14: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5月19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0日將開啟亞洲行,並將在訪日期間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以加大美國在該地區的參與度。目前,韓國表現出成為初始成員國的意願,日本政府也表示正在就此進行協調。

  然而,分析稱,各方對“印太經濟框架”細節仍不清楚,而且美國表明不會降低關稅,也讓希望擴大對美出口的亞洲各國難以看到好處。

  韓國欲成為初始成員國

  日本亦積極回應

  在拜登開啟亞洲行之前,韓國政府就已打算作為初始成員國加入“印太經濟框架”。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辦公室18日發布消息稱,韓總統尹錫悅將於24日以視頻連線形式出席在日本舉行的、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磋商的峰會。

  此前在16日,尹錫悅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時指出,將同拜登探討通過這個框架加強供應鏈合作的方案。韓聯社稱,尹錫悅會在21日的韓美首腦會談上,向拜登表明“積極支持與加入的意願”。

  除了韓國,日本也對“印太經濟框架”予以積極回應。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打算在23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上,表明日本有意參加“印太經濟框架”。目前,日本政府正就此進行協調。

  框架被批無實質內容

  日媒:難以看到好處

  “印太經濟框架”是拜登於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上提出的構想,旨在共同應對數字化、供應鏈、清潔能源等新貿易議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拜登政府希望通過“印太經濟框架”來填補美國在特朗普時期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后讓出的空間。

  目前,各方對“印太經濟框架”細節仍不清楚,但美國表明不會降低關稅或放寬美國市場准入。

  日本共同社稱,“印太經濟框架”並不討論下調關稅,對期待擴大對美出口的亞洲各國而言,“難以看到好處”。以該框架為跳板力爭使美國回歸《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的日本,將面臨艱難抉擇。

  此外,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批評,新框架缺乏實質內容。國際戰略研究所地域經濟與戰略及日本研究組總監沃德也認為,“印太經濟框架”無法有效取代《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即新版TPP)。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