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總統就職典禮下月10日舉行 同一天青瓦台全面開放

2022年04月22日16:1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4月22日電(周玉波 楊帆) 韓國總統就任籌備委員會表示,候任總統尹錫悅就職典禮將於當地時間5月10日11時在首爾汝矣島國會廣場舉行。本次總統就職典禮的預算為3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700萬元),刷新了歷任記錄。

  總統府搬遷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 “龍瓦台”加速施工

  3月20日,尹錫悅宣布要將總統辦公室搬出青瓦台,遷至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國防部大樓。這一決定遭到了部分韓國民眾的反對,反對者認為,總統辦公室搬遷不僅費用高昂,還有不小的安全隱患。數十萬民眾在青瓦台留言板請願,認為搬遷計劃“勞民傷財”,要求政府慎重考慮。

  4月6日,韓國政府舉行了臨時國務會議,表決通過了總統府搬遷的預算安排預案,同意撥款36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9億元)用於遷址計劃。相關部門表示,搬遷方案將分階段執行。針對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現任政府與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將密切溝通,逐步推進。4月8日,韓國國防部開始“搬家”,為新總統府騰出空間。

  目前,新總統辦公地點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據悉,候任總統尹錫悅的臨時辦公室安排在大樓的5~6層,已經開始重新裝修。韓媒稱,韓國將迎來“龍瓦台時代”。

  新總統官邸仍未敲定 “住哪兒”成未知數

  尹錫悅上月宣布總統府搬遷計劃的同時,還提出要把位於首爾漢南洞的陸軍參謀總長公館作為新總統官邸。4月20日,候任總統發言人表示,修建於1975年的陸軍參謀總長公館老化嚴重,重新裝修至少需要幾個月時間。因此,同樣位於漢南洞的外交部長公館成了當下最合理的總統官邸備選方案,各方正在積極磋商。

  外交部表示,考慮到現任外交部長鄭義溶的工作安排,重新裝修公館的工程最早要等到5月10日,即總統就職典禮當天才能開始。尹錫悅方面回應:“如果加快施工,預計5月底就能入住。”這意味著總統就職典禮后,尹錫悅或將在瑞草洞的私宅繼續住一段時間。

  韓國歷任總統的官邸都在青瓦台,與總統府相隔不遠。尹錫悅就任后,將成為首位“通勤”的韓國總統。

  青瓦台5月10日向民眾全面開放

  總統就職典禮當天上午10時,青瓦台將向民眾全面開放。之后每天的開放時間定為早上7時至下午7時,預計日均接待游客最多可達39000人。第一波開放將從5月10日持續至20日,共11天,游客必須在網上提前預約才能進入。此外,青瓦台后方的北岳山南坡登山線路也將同步開放。

  為方便游客預約及查詢相關信息,青瓦台搬遷工作組推出了“青瓦台,回歸國民懷抱”網站(https://www.opencheongwadae.kr/)。網站包括青瓦台歷史及主要設施介紹、活動資訊、國民對候選總統的期待等板塊,但尚未開放預約功能。

“青瓦台,回歸國民懷抱”網站首頁截圖

  記者採訪了數位韓國民眾,大多表示對青瓦台比較好奇,開放了想去參觀。公務員劉女士告訴記者:“雖然在政府部門工作,但平時也沒有機會去青瓦台。如果開放首日就能去看看,感覺很有意義,能夠親眼見証青瓦台時代的落幕。”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