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察官影視劇”替觀眾“出氣”

2022年04月21日10:2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 金惠真】“權力過於集中在檢方,應剝奪其偵查權”——這是近期韓國社會熱議的話題,因為檢察官同時擁有偵查權和起訴權,且缺乏相應監管和制衡部門,容易發生檢方濫用職權、墮落腐敗甚至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情況。而在近幾年的韓國影視劇中,也不斷出現揭露檢方內部腐敗的熱門作品,有韓國導演表示,“此類影視劇之所以深受觀眾好評,一是題材真實反映現實世界﹔二是替觀眾撓到痒處、發泄了心中憤懣”。

  “我就是歷史,就是這個國家”

  從2010年的《不當交易》開始,到2015年熱映的《局內人》,再到2017年的《王者》,均是揭露韓國檢察官如何與政商勾結、公權私用、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爆款電影,觀影人次至少也有400萬。其中,《王者》被認為是最全面、直接揭露韓國檢察官為所欲為、操控韓國社會的典型影片。

  《王者》中鄭雨盛扮演的部長檢察官有段台詞,赤裸裸地展現其權力欲望和野心:“我就是歷史,就是這個國家,你以為(自己)能打敗我嗎”“這件事如果曝光,這個國家會天翻地覆”……一副手握重權、可以擺平一切的上位者姿態,讓韓國觀眾與一系列真實事件逐一對上號。

  朴槿惠執政時期擔任青瓦台民政首席官的禹柄宇,被指是與《王者》中的部長檢察官最神似的人物。禹柄宇是檢察官出身,因涉嫌卷入“親信干政案”接受檢方調查時,他那倨傲、理直氣壯的神態以及在檢察官面前雙手抱胸前的模樣,都與《王者》中的檢察官角色重合。此外,在李明博執政時期,禹柄宇是負責調查前總統盧武鉉的檢察官之一,其所作所為與電影中經典台詞“一定要以牙還牙地報復,這就是政治哲理”相符。

  《王者》中還有經典一幕:每當總統選舉時,鄭雨盛扮演的部長檢察官都會找巫蠱人士佔卜,隨后根據佔卜結果支持某個候選人並大獲成功,在官場中扶搖直上。但最后一次佔卜的差錯讓他的職業生涯走到盡頭,而同為檢察官出身的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在總統競選期間被爆出找巫蠱人士做法,還在參加電視辯論時被觀眾發現:他的手中寫有“王”字…… 這些新聞讓韓國人感嘆:原來電影中那些不可思議的橋段,都有真實世界的影子。

  財閥和金主的“狩獵目標”

  近年來熱播的《秘密森林》等韓劇中,檢察官——尤其是高層檢察官要麼是財閥家族的女婿,要麼是背后有長期提供資金支持的金主,這一設定也非常貼近韓國現實。事實上,韓國檢察官往往成為各大財閥和金主的“狩獵目標”,兩者形成“財生官,官生財”的利益關系,進而支撐韓國式“財閥共和國”常年屹立不倒。

  《秘密森林1》中,財閥家族的女婿李昌俊在官場平步青雲,順利從次長檢察官晉升至檢察長,而在他的岳父李潤范眼中,李昌俊不過是任由擺布的棋子。一方面,作為財閥會長的李潤范利用手中財力和權力,不僅介入檢察總長的任命,甚至影響青瓦台的人事安排﹔另一方面,這些權力也為他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種種犯罪行為提供屏障,免受法律制裁。

  韓國媒體“Oh My news”這樣評價《秘密森林1》:對於劇中的財閥會長形象,觀眾並不感到虛假,因為他們在現實中見過太多類似案例。財閥手中握有為所欲為的權力,因為擁有偵查權和起訴權的檢察官早已被收買和拉攏,從而成為為其服務的兵卒,這也是“財閥共和國”的根基所在。

  “現實與電影情節太相似”

  包括《不當交易》《局內人》《王者》等影片在內,近幾年揭露韓國檢察系統腐敗以及政商相互勾結的影片層出不窮,且都獲得不錯票房,這類影片為何長期受到觀眾追捧和青睞?韓國CBS廣播電台總結稱,首先是影片反映了社會現實。

  電影《不當交易》的導演柳昇完坦承:“很明顯,電影的作用之一,就是反映現實”。曾執導電影《舉報人》的林順禮導演則表示,電影並非與現實完全無關,現實中的財閥和權力機構不斷上演電影般驚人劇情,讓身為電影工作者的自己感到現實與電影情節有太多相似。

  報道稱,無論是韓國媒體還是政界都沒能重視和解決問題,人們隻能通過影視劇發泄憤懣。電影《局內人》的導演禹珉鎬表示,電影不可避免地要反映時代,在這個過程中,商業電影起到替觀眾“出氣”的作用。柳昇完稱,電視台的曝光類節目以前很受歡迎,但由於各方施壓,這類節目逐漸失去影響力,人們轉而將期待的目光投向電影作品,這或許是此類影片受觀眾青睞的原因。

  →→更多影視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