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養食品回應火雞面保質期“雙標”爭議:出口產品保質期均為12個月

2022年04月21日14:4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4月21日電(周玉波 楊帆) 韓國三養食品旗下的火雞面因保質期“雙標”問題引發國內網友關注。火雞面是一款“網紅”食品,在年輕消費者群體中人氣頗高。近期,有網友爆料,該產品在韓國保質期為半年,在中國卻變為一年。保質期為何“雙標”?在韓國本土和在中國銷售的產品有何不同?面對質疑三養集團如何回應?圍繞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火雞面10年出口增長17倍

  火辣辣、過癮、痛快……在國內年輕消費群體中人氣頗高的火雞面經常和這些關鍵詞一起出現。2012年,韓國三養食品推出的火雞面在韓國一經上市就受到了熱捧。這款以“特辣”為主要賣點的方便面激發了不少消費者的好奇心,很多人開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挑戰心得”,產品銷量隨之水漲船高。火雞面大獲成功后,三養食品陸續開發出不同口味的系列產品。

  韓國是“方便面大國”,人均方便面消費量居世界首位。在強敵環伺的方便面市場,三養食品一度表現不佳。因此有韓媒評價,10年前橫空出世的火雞面是三養食品集團重整旗鼓的“一等功臣”。

首爾某便利店貨架上的三養火雞面系列方便面 楊帆攝

  火雞面系列產品不僅在韓國國內市場表現亮眼,在海外市場同樣頗受青睞。數據顯示,10年間該系列累計賣出30億袋,其中出口佔比約80%,產品遠銷歐美、東南亞等。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火雞面也因其鮮明的特色在琳琅滿目的泡面產品中佔得了一席之地。

天津某超市貨架上的芝士火雞面 嚴晶晶攝

  在中國無工廠 進口火雞面保質期“放寬”

  記者根據網友爆料查詢了三養食品韓國官網,發現網站語言設置為韓語時,火雞面系列產品的保質期顯示為6個月,將網站切換至中文和英文版本后,同款產品的保質期則變為了12個月。

三養食品官網截圖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食品行業從業者告訴記者,火雞面為進口食品,進口商為寧波保稅區寧興優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因為在中國不設工廠,產品在韓國出廠后,要經過運輸、海關通關等環節才能到消費者手上,流通時間較長。為了給國內銷售商更寬裕的銷售時間,商家有可能“放寬”了保質期。其他市面上常見的方便面品牌,如白象、康師傅、統一等,在中國設有工廠,因此產品保質期大多為6個月。

  爭議出現后,國內網友關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是一年保質期的火雞面是否會影響健康﹔二是與在韓銷售的產品對比,出口到中國的火雞面具體有哪些成分不同,是否符合安全標准。對此,三養食品做出了回應。

出口中國的芝士火雞面成分信息 嚴晶晶攝

  “三養食品出口方便面保質期均為12個月”

  上周,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會見了韓國三養食品代表理事金廷修。在會面中,金廷修就三養火雞面出口和內銷保質期不一致問題作了解釋。她表示,與在韓銷售產品(保質期6個月)相比,出口產品需要經過長距離運輸、檢疫、通關等多個環節,所需流通時間較長。因此,三養食品向中國、日本、美國、東南亞、歐洲等國家和地區出口的方便面保質期均為12個月。為確保保質期時效,三養在出口方便面中添加了符合各進口國家食品安全標准的抗氧化成分,在產品的品質和安全上沒有任何問題,希予理解。

  邢海明強調,誠信守法經營是企業的立足之本,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更是食品企業的生命線,希望三養食品將中國消費者的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切實履行好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遵守中國食品安全相關法律法規及各類標准,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安全、優質的產品。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