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韓國檢察官聚集首爾力保檢方“偵查權”

2022年04月20日08:48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 金惠真】近日,韓國執政黨動議一項旨在剝奪檢方偵查權的法案,引起檢方強烈抗議,發生了“檢察總長用辭職來表達不滿、卻被總統駁回”的一幕。19日,從韓國各地檢察院選派的近200名檢察官聚集在首爾中央地檢,集中討論如何應對執政黨發起的“剝奪檢方偵查權”立法動議。

  據KBS電視台19日報道,當晚7時起,從全國各地聚集而來的一線檢察官聚集在首爾,集中討論如何應對不久前執政黨發起的“剝奪檢方偵查權”的立法動議,這是檢方時隔19年再次召開全國性會議。MBC電視台18日報道稱,檢察總長金浯洙於17日提交辭呈、以表達對執政黨正在推動的相關法案的抗議,而總統文在寅則駁回了他的辭呈。文在寅表示,公眾信任檢方的偵查能力,但檢方偵查的公平公正性常受到質疑也是事實,檢方應進行不斷改革與自淨工作。

  目前,韓國檢方既擁有偵查權,也擁有起訴權,因此常被指濫用職權。YTN電視台認為,韓國檢方同時擁有偵查權和起訴權,這種結構經常被詬病容易出現檢方濫用職權的情況,比如開展有目的性的偵查抑或故意妨礙起訴。是否將偵查權和起訴權獨立開來,未來一段時間內仍會是韓國政界、司法界爭議的話題。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韓國總統都是卸任后,因遭到檢方調查和偵查而獲罪入獄。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就是檢察官出身,他曾在2016年底負責調查朴槿惠政府的“親信干政案”,並通過偵查權和起訴權將前總統朴槿惠等涉案核心人物送進牢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