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新內閣初見雛形 副總理人選面臨經濟難題

2022年04月12日08: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韓國當選總統尹錫悅10日提名新政府8個部門長官人選,加上先前公布的國務總理人選韓德洙,新內閣已初見雛形。其中,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人選秋慶鎬廣受關注,他將面臨抑制通貨膨脹、對抗經濟下行壓力等難題。

  尹錫悅當天在位於首爾的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辦公室公布新內閣部分人選名單。除秋慶鎬,他還提名李鐘燮為國防部長官、李昌洋為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元喜龍為國土交通部長官、李宗昊為科學信息通信部長官、鄭鎬永為保健福祉部長官、朴普均為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金賢淑為女性家庭部長官。

3月10日,尹錫悅在韓國首爾召開記者會。新華社發(李相浩 攝)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新內閣人選需通過國會人事聽証。韓聯社報道,預期尹錫悅將在一周內公布其他部門長官人選。

  新獲提名的8人中,秋慶鎬最受外界關注。他現年62歲,是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黨議員,有30多年從政經驗。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時期,他曾任總統府青瓦台經濟秘書﹔前總統朴槿惠執政期間,他先后擔任企劃財政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和國務調整室室長兩項要職。

  按韓國媒體說法,秋慶鎬被認為是朴槿惠政府“經濟改革三年規劃”的主要設計者。

  秋慶鎬獲得提名后在記者會上說:“韓國當前經濟形勢極其嚴峻,內部和外部環境都不利。新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穩定物價、保障民生。”

  作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韓國近期經濟下行和通脹壓力持續增加。政府一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韓國3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4.1%,漲幅創10年多來新高。

  尹錫悅表示,秋慶鎬精通經濟,又在政府中擔任過多項要職,期待他能在各部門之間協調政策,促進經濟發展。

  尹錫悅在記者會上同時宣布,他將在12日前往東南部城市大邱拜訪朴槿惠。尹錫悅曾主持調查朴槿惠“親信干政”案,后者最終遭彈劾罷免。去年12月,朴槿惠獲得特赦,並於上月返回故鄉大邱定居。

  尹錫悅近期多次向朴槿惠發出和解信號,表示願與這名前總統會面。兩人能否在這次會面中化解積怨備受關注。韓國媒體猜測,尹錫悅此行期間可能會邀請朴槿惠出席定於5月10日舉行的總統就職儀式。(張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