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人选安哲秀宣布无意入韩内阁,韩媒热议新总理可能人选

2022年03月31日08: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李浩】随着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职务交接的进行,新一届韩国政府内阁也将逐渐呈现轮廓。大选前自己退选支持尹锡悦、大选后出任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交接委)主席的安哲秀30日宣布无意出任新政府总理,引发韩国媒体对于新总理可能人选的热议。

  据韩联社30日报道,安哲秀当天在记者会上表明不出任韩国新政府总理的立场。他表示,自己作为交接委主席为新一届政府“擘画美好蓝图”后,不直接入阁反而能给尹锡悦“减轻负担”。安哲秀说:“(在总理人选上)让尹锡悦发挥本人意愿是更好的选择,希望尹锡悦物色一位符合其施政基调的栋梁之材。”关于未来是否会参加国民力量党党首竞选,安哲秀表示,将在该党现任党首李俊锡任期结束后作决定。报道称,安哲秀29日与尹锡悦进行了近40分钟的单独谈话,并当面表达了不出任国务总理的意向,尹锡悦对此表示理解。

  韩联社称,安哲秀原本是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在大选前与尹锡悦合推单一候选人,安哲秀一方部分票数流往尹锡悦一方。两人约定胜选后组建联合政府。当选韩国总统后,尹锡悦任命安哲秀为交接委主席。由于交接委成员通常会被任命为总理、副总理、部门长官(部长)等新政府内阁要职,韩国舆论此前普遍预测安哲秀或担任新总理。

  韩国《世界日报》30日报道称,安哲秀当天公开表示不会担任新政府总理一职,有分析认为,面对胜选集团内部的争权夺利,安哲秀采取了立足长远的战略,他已经把眼光投向5年后的下一届总统大选。由于尹锡悦所在的国民力量党和安哲秀领导的国民之党即将合并,因此安哲秀很有可能将工作重点投向未来合并后的新党,并努力在党内扶持自己的支持势力。

  韩国KBS电视台30日称,随着新政府总理“最大变数”安哲秀宣布无意入阁,总理人选提名工作将提速。通常内阁成员任命案要在国会经过约3周时间审议,鉴于尹锡悦正式上任的时间是5月10日,因此本周末很可能将公布总理人选。韩国《中央日报》称,尹锡悦考虑任命经济官员出身人士担任新政府总理,目前已经锁定5-10名候选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考量。尹锡悦方面相关人士称,即将成为在野党的共同民主党在国会占有172个席位(共300席),考虑到“朝小野大”的局面,尹锡悦正考虑尽可能挑选“政治色彩较淡”的人士,“经济”或将成为确定人选的最高标准。《中央日报》称,身为商贸专家的韩国前总理韩德洙被视为新任总理头号人选。

  韩德洙生于1949年6月,1984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韩德洙长期在韩国政府经济部门工作。1998年,他出任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2001年,出任韩国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大使。2001年末至2004年,先后担任总统政策企划首席秘书、总统经济首席秘书、产业研究院院长和国务调整室长等职。2005年,出任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2007年4月,出任韩国总理。据韩媒报道,除韩德洙外,曾任分管经济的副总理任钟龙、前知识经济部长官崔重卿、前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和高丽大学前校长廉载镐等也进入最终人选名单。

  还有分析称,让现任总理金富谦留任不失为尹锡悦政府初期组阁的一个选项。韩国《亚洲日报》援引交接委企划委员会主席元喜龙的话称,国民力量党担心共同民主党反对新的总理任命提案,因此让金富谦留任或许是“反套路”的妙招。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