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任性?韩国MZ世代离职率高

2022年03月25日09:1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 裴埈基摄

  人民网首尔3月24日电(周玉波 杨帆) 韩国就业门户网站Saramin近日以500家企业为对象进行了有关员工离职率的调查,结果显示,MZ世代(1980年代至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的离职率最高。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韩国就业市场一直不景气,但即便如此,找工作的不易也没能阻挡年轻人离职的步伐。

  根据Saramin网站发布的调查结果,每10位MZ世代新员工中就有3人在工作不到5个月时选择离职。部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分析原因时称,MZ世代的员工非常重视“个人满意度”;其次就是,和上一代相比,年轻人的忍耐力明显更低,一些企业的组织文化跟不上时代变化,年轻人无法接受。

  两年内跳槽了4家公司的朴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有些大企业听上去很“高大上”,但是进去之后发现他们分工明确,每个人能做的事情其实很有限。她强调:“个人的成长空间很重要,企业的名气和规模倒是其次。”另外,职场中的代际差异也让很多年轻人“无法忍受”。26岁刚刚硕士毕业的金某近期正在准备离职,他向记者提到:“职场不是军队,没有必要无条件服从上级。但是有些公司的前辈根本不接受异议,我的意见和想法都不受重视,还谈什么实现自我价值?”

  MZ世代的高离职率,带火了一批以“离职”为主题的贴吧、网络社区及自媒体频道。一位专门为准备离职的人提供跳槽建议的视频博主坐拥近40万粉丝,每条视频下都有数百条留言,相互交流“离职与跳槽”的心得。

  首尔大学社会学教授徐二钟分析称,强调上下级关系的权威性、重视集体主义的组织文化和MZ世代格格不入。很多MZ世代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传统行业工作,但他们是勇于追求梦想的一代,一些新兴领域才是他们能大展拳脚的地方。此外,徐二钟提出,高企的房价让MZ世代已经放弃了靠工资买房的想法,他们更加热衷于虚拟货币、NFT、股票投资,希望能快速实现财富自由、提早退休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