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公約能否幫助韓國人摘下“工作狂”標簽

2022年02月22日10:0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訊 據韓媒報道,韓國人比經合組織成員國居民平均每年多工作1個月,一直貼著“工作狂”標簽。但近些年,看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希望減少加班時間、豐富業余生活的韓國人越來越多。因此在2022年韓國大選關於勞動法的公約中,“周4天工作制”話題討論度最高。正義黨和共同民主黨候選人立下公約,承諾將工作時長縮短至每周4天或4.5天﹔國民力量黨和國民之黨候選人則提出反對意見,建議與其縮短工時,不如加大現行制度的實行靈活度。

  《韓國日報》報道稱,韓國法定每周工時從1991年的44小時縮短至2003年的40小時,並維持至今。據統計,2019年韓國勞動人口每年工作時長為1967小時,比起經合組織成員國居民的1726小時多出241小時,相當於多工作了30多天。

2月21日,在MBC電視台,第20屆韓國總統選舉四大候選人舉行電視辯論會。圖為共同民主黨李在明、國民之黨安哲秀、正義黨沈相奵、國民力量尹錫悅(從左至右)在辯論開始前合影留念。圖源:韓聯社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率先提出“周4天工作制”的承諾。去年10月,李在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幫助職場人縮短工時,實行‘周4天工作制’是勢在必行的”。但隨著輿論發酵,李在明表示在考慮企業實際情況后,在4天的基礎上增加了半天,確定“周4.5天(周36小時)工作制”為大選公約。李在明承諾當選總統后,不會修改勞動法,但是將會支援積極實行“周4.5天工作制”的企業。

  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明確將“周4天工作制”立為1號公約。為達成社會共識,她提出了具體落地策略,今年將組成“泛市民推進本部”,付諸公論后從明年開始試行,到2027年完成立法程序。同時,沈相奵向選民承諾當選總統后將延長年假至25天。

  韓國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不僅反對“周4天工作制”,更拒絕縮短工作時長。他稱,考慮到企業與產業的實際情況,目前縮短工時為時尚早。他提出以3個月或6個月為期限靈活實行現行法定工時上限“周52小時工作制”。

  另外,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也反對縮短工時。他表示,現行的“周52小時工作制”一刀切做法已經剝奪了低收入勞動者的勞動自由,導致他們的收入減少。“雖然對於縮短工作時間的必要性身有同感,但實際上很難實現”,安哲秀表示。

  此外,關於縮短工作時長的話題,韓國專家們也持有不同意見。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法學研究生院教授朴貴天(音)表示,實行周4天工作制、縮短工時是大勢所趨。但韓國律師李旭來(音)則表示,國家介入執著於統一秩序反而會對大企業或公共機關勞動者等產生副作用。(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李嘉欣 審校:吳三葉)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