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統營生蚝美味正當時 出口到中國等海外市場

2022年01月29日13:51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韓國統營生蚝美味正當時 出口到中國等海外市場

  每當冬季的寒風吹起,一種肥美的海鮮就會出現在韓國美食愛好者的餐桌,這就是有著“海中牛奶”之稱的生蚝。韓國生蚝不僅受到本國消費者的喜愛,還會出口到海外。28日,我們就去韓國最大的生蚝產地慶尚南道的統營市看一看。

  韓國南部的港口城市統營市三面環海,風景秀麗,不少生蚝加工廠沿海而建。一大早,回港的漁船一靠岸,工人們就開始分秒必爭的忙了起來,以保証生蚝的新鮮度。

  財經頻道特約記者 文燦:在韓國,很多人喜歡生吃生蚝,因此,加工廠對清洗生蚝有一般講究。我身旁就是生蚝加工廠的自動清洗設備,裡面流出來的是經過過濾的海水,用海水清洗既可以延長生蚝的存放時間,又能保留住蚝肉的鮮味兒。經過清洗和包裝以后,加工廠的鮮蚝產品最快24小時內就能在韓國的市面上流通了。

  韓國的生蚝產量排名全球前列,其中,七成以上都來自統營市。每年秋季到次年的初夏是統營的生蚝捕撈季,其中,又以冬季味道最佳。

  據加工廠負責人介紹,他們的產品大部分是鮮蚝肉,作為冬季的滋補佳品,供韓國國內消費。個頭較大的也會制成冷凍蚝肉,出口到中國等海外市場。不過,自2021年起,受全球供應鏈危機影響,原本3天左右的運輸時間延長到一周多,出口價格也增長了一成以上。

  疫情期間,全球餐飲業的海鮮消費萎縮,統營市不斷拓展生蚝加工產品的種類和銷售渠道,以保持出口競爭力,包括在海外主要電商平台上架生蚝干、生蚝醬、生蚝罐頭,並推出適合家庭食用的小包裝蚝肉等。據韓國農水產流通部門最新數據,統營市所在的慶尚南道,2021年的生蚝產品出口額超過了7340萬美元(約合4.64億元人民幣),創下近10年來新高。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