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叫苦:“52小時工作制”加重經營負擔

2022年01月28日10:3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訊 據韓媒報道,韓國本土企業叫苦不迭,指出勞動法規定的“52小時工作制”是加重企業經營負擔的罪魁禍首。52小時工作制是一周工作52小時的工作制度。

  近日,韓國紐斯頻通訊社援引全國經濟人聯合會(以下簡稱:全經聯)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52.4%的企業認為“52小時工作制”是對企業影響最大的勞動制度,其次是上調最低工資標准(44.8%)、重大災害處罰法(41.9%)等。

  據介紹,全經聯委托調查機構以韓國銷售額前500強企業的主要負責人為對象實施此次調查,共有105家企業參與調查。

  調查顯示,受訪者預計今年對企業影響最大的勞動議案是上調最低工資(38.1%),其次是討論延長退休年齡(35.2%)、免除工作時間審議結果(31.4%)。全經聯分析稱,短期內大幅上調最低工資,對大企業也會造成影響。除勞動議案以外,受訪者預計影響企業的外部因素中,新冠肺炎疫情佔比最高,達71.4%。其次為ESG可持續經營理念傳播(35.2%)、碳中和(33.3%)、供應鏈不穩定(32.4%)等。

  調查顯示,關於新政府亟需改善的勞動問題,選擇“重大災害處罰法”選項的受訪者人數佔比高最高,為28.6%,其次為“放寬工作時間限制”(23.8%)、“改善最低工作制”(21.9%)、“降低勞務派遣門檻”(11.4%)等。

  據了解,2018年7月起,韓國面向300人以上的企業實施52小時周工時制。2020年1月,韓國將適用范圍擴大至從業人員在50至299人之間的企業。2021年7月1日,韓國政府宣布,從業人員在5到49人之間的小微企業正式實行每周52小時工作制。(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張栩 審校:吳三葉)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