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人員“帶毒”赴韓 韓國政府急求“透明數據”

2022年01月17日10:3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駐韓美軍近期新冠確診病例數連創新高,不少人員在美國度假后“帶毒”返回韓國,對疫情防控造成嚴重威脅。韓國防疫部門14日說,已與美軍協商,希望定期獲得疫情信息,提高數據透明度,以便更妥善應對疫情。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4日說,這一部門13日與駐韓美軍、行政安全部和京畿道平澤市等地方政府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加強駐韓美軍相關疫情防控。

  2021年11月29日,佩戴口罩的市民在韓國首爾乘坐公交車。(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駐韓美軍基地疫情近期呈急速蔓延勢頭。1月4日至10日一周內,美軍基地新增確診病例1599例,較此前一周的682例大幅增加,連續兩周刷新確診病例數新高。

  位於首都圈的京畿道成為駐韓美軍疫情“震中”。根據京畿道政府發布的數據,上月26日至本月10日,駐扎在當地的美軍新增確診病例達951例,引發當地政府擔憂。

  以元旦為分界點來看,之前6天日均確診病例接近36例,之后10天日均確診病例猛增至70多例。京畿道政府分析認為,這背后主要原因可能是美軍人員在歲末年初之際返回美國度假,與人接觸機會較多,導致感染新冠病毒。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一名發言人說,在13日舉行的會議上,韓方表示希望定期獲得駐韓美軍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據。經過協商,美軍方面將以發布會或新聞簡報方式公布相關數據。

  駐韓美軍14日在官網發文,提醒美軍及相關人員入境韓國時注意新的防疫政策。自20日起,入境前的核酸檢測採樣時間從出發前72小時縮短至48小時。

  駐韓美軍感染人數激增的消息並不讓人意外。此前流傳於韓國社交網站的一段視頻顯示,駐韓美軍去年12月17日在位於平澤市的漢弗萊斯軍營舉辦年底慶祝活動,近400人聚在一起吃喝玩樂。

  視頻中,美軍士兵圍坐在圓桌旁大快朵頤,多名女性舞者隨著流行歌曲熱舞。視頻中絕大多數人沒有戴口罩,更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這段視頻引發韓國網友批評。一些人指責美軍不重視防疫規定,在韓國疫情嚴峻的背景下不戴口罩、沒有嚴格保持社交距離,導致疫情蔓延。

  駐韓美軍隨后收緊防疫措施,禁止駐韓美軍相關人員前往基地外的商場、酒吧、健身房和桑拿房等設施。除執行公務和居住在首爾的人員外,其他人不得前往首爾。(張旌)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