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竟欲拉G7为核污水排海背书 受韩媒关注

2023年02月23日09:5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竟欲拉G7为核污水排海背书,韩媒:因国内外反对声仍很强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执意推进核污染水排海一事引发韩媒关注。据韩国《韩民族日报》22日消息,日本政府正在推进一个方案,即在七国集团(G7)共同声明中明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不仅对人体和环境没有影响,而且欢迎核污染水排放的透明处理方式。韩媒认为,日本此举意在获得主要国家支持,平息国内外围绕该事件的负面舆论。

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 资料图 图自韩媒

  日本政府此前已正式批准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计划,并预告将于今年春季或夏季开始排放。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说,作为G7轮值主席国的日本,正与其他成员国代表团就在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声明中写入支持核污染水处理的表述方案进行协调。韩国《京乡新闻》提到,虽然日本国内也有意见认为,在核污染水处理等问题上应慎重考虑,但据分析,日本希望依靠G7共同声明获得国际社会支持。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告诉《朝日新闻》,如果G7团结起来,就可以表明核污染水的安全性。

  《韩民族日报》分析称,日本政府之所以要拉拢G7国家来主张福岛核电站污染水的安全性,是因为虽然不久就要把污水向大海排放,但日本国内外反对声音仍然很强烈。包括福岛县在内的日本各地渔民都反对政府将核污染水排海,而日本政府为说服渔民,正在准备受害赔偿基金。

  正在调查福岛核电站污染水安全性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在4月至6月发布报告。除日本国内的反对声,受核污染水直接影响的韩国、中国、俄罗斯以及一些太平洋岛国也非常担心。太平洋岛国论坛上月指出,核污染水排海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敦促日本延期排放。此外,日本政府内部也有预测称,德国等国会慎重对待核电站问题,因此G7国家也很难达成共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能否在声明中加入“欢迎”核污染水排海的表述还是未知数。(韩 雯)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