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费、煤气费、地铁票价纷纷上涨 弱势群体苦不堪言

2022年12月27日16:1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26日电(曹翔宇)韩国政府在近日发布的《2023年经济政策方向》中表示,将阶段性地上调电费和煤气费以消除韩国电力和煤气公社的赤字。此外,韩国政府将不再对“免费乘车公益服务(老人、残疾人等可免费乘坐地铁)”造成的亏损给予补助,此举或将直接影响首尔市地铁票价。许多弱势群体认为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将韩国基本生活费用不断拉高,让疫情下本就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韩国首尔某住宅电表。图源:韩联社

  有分析指出,由于原材料价格暴涨,韩国电费仅在2022年一年内就已经上涨了三次,煤气费则共上涨了四次。 据悉,此前韩国电力和天然气公社一直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但随着累计赤字幅度的增大,债券发行也达到了法律明示的限度。最终,政府不得不选择上调电、煤气费用,因此宣布到2026年为止,以消除韩国电力和天然气公社的赤字为目标,分阶段上调费用。据业界透露,韩国家庭月均缴纳电费约3万-4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65-219元)。若按照政府的计划上调费用,家庭月均将多缴纳电费约1.3万元韩币(约合人民币71元)。同时,2023年家庭月均使用的煤气费用将至少上调2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10元)以上。

  12月25日,继韩国政府决定上调电、煤气费用后,首尔市发布消息称,国会前一天通过的“2023年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未包含城市铁路PSO(公益服务相关损失补助)预算,因此,首尔市或将通过上调地铁票价等方法弥补相关亏损。据悉,PSO预算是为补助老年人(65岁以上)、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乘车而编订的,韩国政府根据《铁路产业发展基本法》每年对免费乘车亏损进行补助。韩政府最初编订2023年的PSO预算为397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6亿元),但最终未能在国会通过。

  韩联社报道称,首尔地铁票价最后一次上调是在2015年,起步价从1050韩元(约合人民币5.7元)上调至1250韩元(约合人民币6.8元),此后8年价格未变。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速,可免费乘坐地铁的人数逐年增加,2021年地铁人均运费亏损达到1015韩元(约合人民币5.5元)。首尔市长吴世勋表示,若政府财政不给予补助,首尔市将不得不考虑上调地铁票价。

  住在首尔的一位90后青年告诉记者,近两年韩国物价不断上涨,房租接连提升,加上银行利率也大幅提高,对于贷款生活的人和弱势群体来说已经非常困难了。现在连维持生活最基本的电费、煤气费和交通费都要上涨,感觉失去了在首尔生活奋斗的意义。

  另一位在首尔独居的老人称,今年首尔的冬天特别冷,但是因为煤气费太贵了,不敢经常开地暖,只能在家里多穿些衣服保暖。如果23年电、煤气费继续涨价,不知道下一个冬天该怎么熬过。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