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修鞋匠捐出毕生积蓄 支援新冠疫情下的弱势群体

2022年12月08日13:3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8日电(曹翔宇)新冠疫情期间,韩国一位修鞋匠把他用尽毕生积蓄买下的1万平方米、价值约400万元人民币的林地,全部捐给了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感动了众多民众。

修鞋匠金炳禄 人民网 金志贤摄

       今年63岁的金炳禄是韩国的一位修鞋匠,他从事修鞋、擦鞋工作已经52年了。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将自己通过擦皮鞋攒下的钱全部捐给了家乡京畿道坡州政府。金炳禄先生向人民网记者透露,他几年前用经营修鞋铺攒下的钱在自己老家京畿道坡州市买了一块1万平方米的林地,原本这块地是留给自己养老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块地的价值也不断增加,2020年市值为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0万元)。但不久后,新冠疫情席卷韩国,陷入困境的个体商户和处于社会福利死角地带连生计都难以维持的人大幅增加,于是他决定将自家的林地卖出,捐给那些疫情下的弱势群体。

       金炳禄告诉记者,自己小的时候因为家庭比较困难,从小就出来闯荡,也曾有过露宿街头的经历。11岁时,为了谋生,他开始背着箱子到处给人擦皮鞋。在跟着师傅学擦鞋的时候,有一群上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每天晚上会来教自己读书写字,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正因为自己小的时候吃过苦、受过罪,所以能够理解那些因新冠疫情陷入困境的人们现在有多艰难。金炳禄说自己以前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但这么多年过去,很难再联系到他们了,所以想要帮助更多困难的人,以此来回报当年的恩情。

        除了捐赠林地外,金炳禄每个月都会到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机构帮那里的老人、残疾人以及露宿街头的流浪汉理发,这个习惯从1997年一直维持至今。金炳禄称,以前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通过捐款能帮到的人也有限,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专门学了理发这门技术。除此之外,他还会将二手皮鞋、箱包等修饰翻新后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这些物品被放在修鞋店附近6平方米左右的小门面内,有需要的人可以挑选喜欢的款式自行拿走。26年来,金炳禄共捐赠了5000双皮鞋,他把这个地方称为“幸福小屋”。

“幸福小屋”内摆放的捐赠物品 人民网 金志贤摄

        对于幸福的定义,金炳禄先生说,“对于我而言,幸福是件很容易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做出贡献就会感到幸福。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