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上半年贸易逆差大增 创历史新高

2022年07月05日16:3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7月5日电(程安康 申玉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7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贸易收支逆差额达10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韩国对外贸易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3个月出现逆差。韩国经济界有关人士表示,受全球能源、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进口规模增幅高于出口规模,贸易逆差规模创历年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出口总额为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进口总额为3606亿美元,同比增长26.2%。贸易逆差为103亿美元,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据了解,韩国历年上半年最大贸易逆差额为1997年的91.6亿美元。

  单从出口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韩国整体出口贸易额呈现增长态势,刷新了历年同期最高纪录。15个主要出口商品种类中除造船业以外均出现增长,其中半导体、石油化工、钢铁等8个品类的出口量表现出强劲的两位数增长。按出口地区来看,对中国、东盟、美国、欧盟四大主要市场的出口规模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对中南美、中东、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出口贸易额也同样呈现两位数高增长。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指出,今年上半年韩国产生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出口,而是全球油价及原材料价格的高涨。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全球能源及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韩国原油、天然气、煤炭3大能源进口额同比激增87.5%,高达879亿美元,增逾400亿美元;有色金属和钢铁的进口额同比增幅约30%。此外,上半年韩国农产品进口规模的扩大也是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

  有观点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等不利因素加重了韩国对外贸易的不确定性。随着夏季能源需求增加,贸易逆差或将持续。对此,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李昌洋在7月3日举行的第三次紧急经济长官会议上宣布,为保障韩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将今年的贸易贷款规模扩增至30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351亿元)。韩国政府还将通过投入临时船舶等措施来保障外贸物流的畅通,同时计划支援2500余家韩国出口企业参加国外展会,并通过召开出口洽谈会以及向海外派遣贸易使团等措施,拓宽韩国出口企业的外销之路。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