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冷知识】韩国人过春节为啥吃年糕汤?

2022年01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饺子、汤圆、年糕、八宝饭、腊味……春节临近,各地特色年节美食也纷纷亮相。与中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的韩国也过春节。韩国的春节也是农历大年初一,法定假期为三天,即除夕、大年初一及初二。韩国人春节时都会吃的食物是什么呢?

  为此,小编特意查阅了资料,咨询了韩国欧尼,得出以下结论:年糕汤。在大年初一吃上一碗热气腾腾又清爽的年糕汤,对韩国人来说是平常又有仪式感的一件事。

  为什么韩国人在春节吃年糕汤呢?年糕汤饱含着成长祝福。人们将象征长寿的白色条糕模仿古代铜币形状切成圆片进行烹煮食用,意味着新的一年能够顺风顺水,财运旺盛。另外一种说法是,韩国人大年初一早上吃年糕汤是因为要用白色的年糕、清澈的汤水把去年不好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寓意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关于年糕汤的由来,由于没有太多的历史文献留存,无法判断具体的时间。朝鲜半岛史学家崔南善在《朝鲜常识问答》中提到,春节吃年糕汤的风俗由来已久,这来源于上古时代新年祭祀后分吃的祭品。韩国历来以年糕为主食,这一习俗延续至今。《东国岁时记》和《洌阳岁时记》记载道,年糕汤是正月初一祭祀礼与年饭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大年初一早上一定会吃,也会用来招待客人。

  如今,人们准备年糕的过程与过去不同。现在大部分都是机器制作,但在机器发明之前,人们把案板放在院子里,男人们用糕杵敲打糕米来制作年糕。将粳米蒸熟后用力敲打制成打糕,再用手将其拉长制成条糕,再将热气腾腾的热糕浸泡在冷水中用手将其拉长。待条糕冷却凝固后,用刀斜切成圆片,用来制作年糕汤。

  除了年糕的制作方式变化之外,年糕汤底的原料也随着时代发展改变。高丽王朝后期,元朝的猎鹰习俗传入高丽,成为了贵族间的奢侈游戏。用鹰叼来的野鸡制作成的年糕汤、饺子汤,以及野鸡肉馅饺子曾作为高级食物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是,如果不猎鹰的话,就很难买到野鸡肉,普通百姓便会用普通鸡肉做年糕汤。因此出现了“用鸡代替野鸡”的俗语,来比喻退而求其次。现如今,牛肉成为家家户户都能买到的食物后,人们在烹煮年糕汤时大多会使用牛肉熬制,而不再使用野鸡肉或是鸡肉。(编译:实习生菅玮琦 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相关栏目阅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讲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人民时评)
  2. 人民体谈:冬奥村开村,相约冰雪一起来!
  3. 激扬冰雪文化“中国风”(图说)
  4. 葛慧君当选山东省政协主席
  5. 萌虎姐妹亮相 为虎年新春增添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