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我要用名牌”韩国家长奢侈品报复性消费引发孩子模仿

2022年01月06日08:4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为仿制名牌包。图源:网络

  人民网讯 据韩媒报道,疫情期间韩国家长对奢侈品的报复性消费引发儿童效仿,专家担心影响儿童形成错误的消费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于出境游和海外购物的限制,韩国民众对奢侈品的消费欲望越来越强烈。根据一家市场调查企业的统计数据,2021年韩国奢侈品消费规模比前一年增加4.6%,达到142亿美元。在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也跟着陷入“奢侈品”魔咒中。据韩媒报道,越来越多小学初中生,甚至幼儿园学生要求父母为其购买高仿名牌包、名牌包手工折纸以及仿制进口车的儿童电动车,还有一些被攀比心“绑架”的学生,缠着家长带他们入住昂贵的酒店度假。

  据《东亚日报》报道,首尔市36岁的徐女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刷到朋友和子女一起背名牌包的照片后,也给自己的女儿购置了多件高仿名牌包。“包包很可爱,而且闺女一直缠着说幼儿园同学也在背,就给她买了。”徐女士说。

  最近,幼儿园小朋友之间十分流行互送高仿名牌包作生日礼物。在网上搜索“儿童款香奈儿”关键词,就会出现1-3万韩元(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3元)的多个名牌包仿制品购买链接。京畿道高阳市34岁的崔女士从上幼儿园的女儿口中听到“我也想要香奈儿包”时感到非常惊讶。“可能是最近买包前,去百货商店逛的时候给孩子留下了印象。”崔女士回忆道。

图为名牌包手工折纸。图源:网络

  此外,幼儿园还刮起名牌包折纸手工热潮。幼儿园小朋友会在这种折纸上写上感谢父母的话语。一些家长说当收到来自孩子的“名牌包”感谢信时,会感动到哭。另外,模仿奔驰、奥迪、宝马等人气进口车制造的儿童款电动车也很受欢迎,这些车售价在20万-30万韩元左右。这也是受年轻父母对进口车消费剧增的影响。据悉,一些酒店提供包含“宝马儿童驾驶区”使用权的酒店套餐。39岁的南女士说:“上幼儿园的儿子非要选可以体验电动车的酒店套餐”,并表示“很难预约上”。

  除了用名牌之外,另一样满足儿童攀比心的是“酒店度假”认证照。30多岁的职场人李俊英(音)称,正在上小学的孩子非要去高级酒店自助餐厅,“全家都来吃的话,需要破费30多万韩元,但是朋友们都在炫耀去过自助餐厅,如果只有我们不去的话,担心孩子会难过”。在京畿道龙仁市经营补习班的严女士说:“小学生来到补习班上后,喜欢炫耀自己去过酒店度假。”

  据韩国一家百货商店透露,去年1月-9月,二三十岁年轻人对名牌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8%,这一增幅是整体的1.2倍。年轻父母热衷追求奢侈品消费潮流,韩国各界开始担心大人的消费模式会影响到孩子。一名小学教师说:“儿童在没有充分理解高消费的情况下,具有模仿父母的倾向。”南首尔大学儿童福利学系道教授表示:“儿童幼年时期主要受养育者的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影响”,“我们要注意不要让孩子们养成单一模式的消费观念”。(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李嘉欣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